醫護缺工發怒吼!立委林思銘抨擊 衛福部亂開政策騙選票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黃誌寬報導】根據衛福部估計,許多醫院都面臨大量的離職潮,人力短縮的情況下,造成惡性循環;為此,行政院日前臨時提出額外補貼護理師夜間津貼的因應作法,但引發朝野與第一線醫護反彈,立委林思銘昨天痛批衛福部,為騙選票臨時拼湊政策,反而製造更多醫護職場問題。

林思銘立委表示,衛福部ㄧ宣布政策,中國醫藥大學附設新竹醫院的院長陳自諒醫師隨即在臉書表示,護理師的問題不只是薪資,他們在意的除了合理薪資以外要有優質的工作環境,上大小夜時有托嬰政策等,但健保總額預算就是這麼多,醫院很難真正保障到護理師權益。

不滿中央長期漠視醫護職場問題,有近500名醫護人員10月下旬憤怒地在立法院前集結遊行,他們具體提出4大訴求,包含「人力補足,不過勞」、「安全職場,不煩惱」、「尊重專業、提升待遇」、「政府投資、救健保」等主張。

力挺醫護爭取權益的立委林思銘指出,執政當局完全搞錯醫護缺工的重點,當時副總統賴清德還以為是護理師培名額不夠才導致缺額,反而被護理師公會痛批搞不清楚狀況,現在更以為用夜間補貼就能解決缺工問題,反而忽略了實際工作環境改善的問題,以及鉅額的津貼補助差異,讓日夜班護理師待遇出現很大的差異性,嚴重影響基層護理師士氣,長久的惡劣工作環境更是讓護理新鮮人待不住。

林思銘表示,醫護問題的核心其實就是健保制度衍生的一系列結構性問題,他呼籲未來的總統跟立法委員,應該要檢討健保總額制帶來的醫療資源分配問題,建議透過開啟國是會議討論,讓健保跟相關配套政策去討論長遠性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