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九曲庄內社區獲建築園冶獎殊榮 社區結合國小、在地特色 打造各年齡休閒場域 – 今傳媒 JNEWS

【記者李祖東/高雄報導】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推動社區營造展現亮點成果,今年繼路竹竹東社區「城市綠洲」及大樹檨腳社區「綠新檨腳」榮獲台灣景觀大獎後,大樹區九曲庄內社區「九菜交響曲」再創佳績,榮獲2023年「高雄市社區景觀營造類建築園冶獎」肯定。都發局長吳文彥表示,社區營造成果是公私協力落實地方自造與在地特色的展現,社區居民參與、自發性與共識凝聚更是重要關鍵。九曲庄內社區位於大樹區旗甲公路旁,緊鄰社區大樓,隨人口結構高齡化,社區樂齡人口增加,為提供社區長輩及居民安全休憩空間,透過都發局社區營造實施計畫之輔導,將過去雜亂無章之閒置基地,改造蛻變成為當地居民互動交流、休閒活動筋骨的最佳場域。

大樹九曲庄內社區發展協會潘德勝理事長對於「九菜交響曲」社造成果獲園冶獎評審青睞,表示感謝,也肯定市府的積極輔導,讓社團組織自發性的將特有人文元素融入景觀改造,共築友善公共環境。社區居民除了一齊動手打造社造點以外,更與附近九曲國小合作,讓學童認識植物進一步參與種植,成為社區活動的實踐場域,共同體驗種植的樂趣一起品嚐手種菜園作物製成花茶點心的美味。

「九菜交響曲」社造點是以在地三合瓦窯的報廢紅磚再利用,妝點成入口小廣場,基地北段高地落差處順應地勢規劃樓梯及兩側搭配草地斜坡,並配置繩索,成為孩童遊戲及親子活動的場域。基地南段腹地寬廣,規劃成環形步道,供居民散步;志工認養的社區菜園兼具地景與在地食材效益,不同高度的植栽槽設計,讓不耐久蹲的長輩也能參與種植,同時創造立體化的園藝景觀,社區匠師融入大樹舊鐵橋、火車、三合瓦窯等地方元素,打造出在地社區特色作品。

都發局表示,將持續鼓勵社區自主關心生活環境,透過社區民眾參與,結合社區營造實施計畫補助方案及導入社規師輔導機制,協助社區自力環境改善。為落實2050淨零排放願景,社區營造將導入減碳、固碳概念,鼓勵社區植樹綠化及環境減碳,並結合輔導成立之社區園藝行與社造資材庫之綠色循環使用,與社區組織共同努力,攜手邁向低碳、零碳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