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詩人曾貴海出版詩集選 市長陳其邁同台朗讀〈聖地〉等詩 – 今傳媒 JNEWS

【記者李祖東/高雄報導】臺灣醫生詩人曾貴海新出版《路途》、《波濤從來就沒有停止過》兩本詩集選,今(12)日於高雄文學館舉辦分享會,高雄市長陳其邁特別出席恭賀新書出版,並和曾貴海同台朗讀〈黃昏自畫像〉、〈聖地〉兩詩,與讀者共同分享詩作之美。

陳其邁表示,曾貴海在自序提到,創作完成之後,依靠讀者自行感受與詮釋;雖然閱讀是一種個人自我反省反思,但作者創作仍有其脈絡,細讀曾貴海的作品,可以感受人道精神貫穿其中。文學家留下來的文學作品是一種文化資產,永遠影響城市的發展樣貌,高雄早已不再是文化沙漠,除了硬體建設外,還有更多藝文活動不間斷地發生,比如昨(11)日剛開幕的城市書展、即將發生的世界詩歌節,與今日的雙書分享會,期待未來有更多文學家以高雄為題進行創作,讓在地書寫更加豐富多元。

文化局表示,曾貴海去年榮獲「厄瓜多惠夜基國際詩歌節」(Ileana Espinel Cedeño)第15屆國際詩人獎,這個獎項是第一次授與亞洲詩人,陳其邁與曾貴海選讀的〈黃昏自畫像〉是獲獎作品的同名詩作;〈聖地〉則重複唱頌著「啊!台灣」一詞,滿溢詩人熱愛台灣、以台灣為中心的堅定意志。

為讓讀者更深入瞭解詩選意涵,文化局邀請玉山社總編輯魏淑貞引言,屏東大學中文系教授林秀蓉、余昭玟、屏東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王國安與曾貴海對談,並由曾貴海好友─建築師盧友義、作家吳錦發、春暉出版社社長陳坤崙、新古典室內樂團藝術總監陳欣宜等人分享相處點滴與讀詩心得。同時也安排聲樂家黃翠茂上台演唱曾貴海詩作《路邊草》與《旅途的風景》,這兩首詩由長期耕耘本土音樂、高雄文藝獎得主的音樂家陳武雄譜曲,詩曲相映,意境悠遠。

文化局表示,曾貴海本職為醫師,也是高雄重要詩人與社會環保運動家,高雄史上的重要團體與事件都有他的身影,例如:阿米巴詩社、笠詩社、文學台灣、衛武營都會公園催生、高屏溪再生運動等。他以華、客、台三種語言創作,包括詩、散文、文論等,數量極豐,其中詩作逾五百首,目前仍持續創作。《路途》、《波濤從來就沒有停止過》兩書由玉山社出版,是曾貴海詩選系列的第三、四集,前兩本則是《四季的眼神》、《再見等待碰見自由》,已於各大書店通路上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