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英科大護理學院師生攜手 專業競賽與研發領域出彩 – 今傳媒 JNEWS

【記者李祖東/高雄報導】輔英護理系碩士班學生潘姿軒(輔英科大五專、二技畢業)勇奪2023年第六屆全國暨第一屆國際臨床診療技能競賽第一名;護理系顧雅利副教授參加2023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以「導尿管固定裝置」、「具導桿結構之切藥磨藥裝置」榮獲雙銀獎。

第六屆全國暨第一屆臨床診療技能競賽是由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成大附設醫院教學中心主辦,旨在結合科技與人工智能,運用在醫療人員的訓練及診療照顧病患,展現解決病人問題的臨床實力,提供最好的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

護理學院林佑樺院長表示,護理系師生相繼表現搶眼,護理系葉蕙芳助理教授不僅教學認真(亦為輔英校友),擁有二十五年以上豐富臨床執業經驗,指導輔英護理碩班學生潘姿軒(台南柳營奇美醫院專科護理師)參加第六屆全國暨第一屆國際臨床診療技能競賽,擊敗各路好手奪冠,師生表現令人驚艷。

潘姿軒指出,她很幸運在上「健康評估與實驗」課程時,葉蕙芳老師就指導運用線上模擬病人決策診斷系統軟體,藉由電腦回饋內容與思緒,幫助自己了解邏輯思考過程,在醫院實際運用和這次競賽都有很大助益。

潘姿軒說,她是首度參賽就奪冠,除了訝異也雀躍萬分,將榮耀歸功學校和醫院。記得競賽當天,主辦單位表明是兩個很有難度的案例,但她毫不憂慮,以平常心拿出平時的訓練順利完成詳細問診、身體評估、進行相關檢驗與檢查,最後給予診斷。

葉蕙芳表示,該校是全台護理系第一所引進決策診斷系統並落實在教學上,過往這套系統多用在醫學生,輔英創新教學採用,護理系碩班訓練比照進階護理師的訓練模式,首重思考邏輯及分析能力,善用軟體輔助教學對於師生助益都很大,這次潘姿軒奪冠不僅證明自己的努力,也印證學校前瞻科技教學的成功。

護理系張遠萍主任指出,學生學習和競賽表現搶眼,教師在研發上也是不遑多讓。顧雅利副教授參加2023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以「導尿管固定裝置」、「具導桿結構之切藥磨藥裝置」榮獲雙銀獎,喜上加喜。

顧雅利表示,臨床固定留置尿管方式主要以紙膠或透氣膠帶黏貼固定為主,長期黏貼及導管壓迫可能造成皮膚破損,因此需每日更換,但移除紙膠時常造成病人不適感,亦增加醫療資源浪費,甚至增加泌尿道感染發生率,因而她研發創新導尿管固定裝置,以改良的彈性棉及優化裝置,解決原有紙膠或透氣膠帶黏貼固定的缺點。

另外,顧雅利攜手陳淑銘、程紋貞等研發「具導桿結構之切藥磨藥裝置」,具有切藥、磨藥及儲存藥錠的功能,透過導桿避免切藥刀的晃動,可避免手被割傷,及藥錠切不平均的問題,多數藥師認為新款藥盒具有創新價值。

護理學院目前正進行碩士班招生,包括護理系碩士班九名、健康事業管理系碩士班十二名、高齡及長期照護事業系碩士班九名,報名即日起至十一月二十九日上午十時止,採網路個別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