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紅豆生長不良 邱議瑩邀相關單位今日下午到現場勘災 – 今傳媒 JNEWS

【記者李祖東/高雄報導】民進黨高雄市立委邱議瑩數日前接獲高雄美濃區農會總幹事鍾清輝與美濃雜糧紅豆產銷班第三班班長蕭成龍反映,今年美濃遇到紅豆生長不良的困境,恐將減產約 60%,邱議瑩今(4)日安排農業理部長陳駿季、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農改場場長戴順發、高雄市議員林富寶、高雄市農業局主秘、美濃農會總幹事鍾清輝、紅豆產銷班班長蕭成龍等人下午到紅豆田現場勘災,積極為農民爭取災損補助。

陳駿季部長在現勘後表示,紅豆的受損主要是以根系為主所造成的生育不良植株矮小,也影響到紅豆的開花及結果。第二個部分,農改場有觀察到紅豆有蟲害薊馬的問題,從田間的觀測當中發現,蟲害有瞬間的高峰期,農民噴藥的時候沒有辦法把蟲害壓下來,而在噴灑農藥後又遇上降雨,導致紅豆植株的生育又更不好,經綜合判斷屬於複合型的災害。

根據天然災害救助辦法,農業部會盡快以「主動公告」的方式,公布紅豆為天然災害救助的品項,也省去了由公所回報再到市府及農糧署,冗長的行政流程,希望在第一時間就趕快公告,讓公所能盡快來認定,讓災損補助經費趕快提供給農民,讓農民能做復耕的準備。

陳駿季也強調,救助的金額若農民紅豆受損的面積達到20%的時候,天然現金災害救助的金額,每公頃是兩萬八千元,但這大約只是種植成本的20%而已,同時也呼籲民眾支持國產的紅豆,用實際的行動來支持農民。

邱議瑩表示,最近幾年氣候變遷,讓農民種植作物的風險增加,今年的紅豆不管是產量種植面積及產量都減少,十月初高雄地區還是有面臨到颱風豪雨的情況,所以根系都不是非常的健康。她認為農作物保險的保單設計上,農業部應該要更精進及滾動式的檢討,期待未來能夠對於農民在種植作物時有更多的保障。

邱議瑩說,很多農作物品項面臨到種植成本的增加,人力、物力成本的增加,農民反映天然災害現金救助理賠的金額上能夠做調整,事實上,農民拿到這些賠償金額是遠遠不敷種植的成本。她在立法院也多次的質詢,在理賠金額上做滾動式的調整,農業部在上週審查預算時,也有提到,希望在明年時能增加理賠的金額。

邱議瑩也提到,紅豆表面上看來植株不錯,但不見得沒有受損,因為紅豆收的是豆莢裡面的豆子,建議農業部在勘災的時候,應該要對勘災人員做行前教育,教他們怎麼樣精準的判斷,紅豆是否有受損以及受損程度,讓農民都有一致的勘災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