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肺阻塞患者用藥難題 桃醫創新教育工具吸引國際矚目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彭慧婉報導】在肺阻塞病患中,尤以年長者為多,而學習使用吸入型裝置成為一大挑戰,不僅擔心吸入不到藥物,還有操作裝置不當的顧慮。這不僅對患者造成困擾,對於新進醫護人員而言,學習各種吸入型藥物的使用更是難上加難。

 

然而,桃園醫院專科護理師副護理長胡慧君卻深刻地意識到這個問題,她進行了深入基層的探訪,發現醫護人員對吸入型用藥的使用存在相當大的困難。臨床調查結果顯示,有60.2%的人不清楚吸入型用藥的種類,66%的人不知道使用方式和頻率,而有73%的人不知如何針對不同族群的病患選擇適當的吸入器裝置。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胡慧君專科護理師副護理長設計了一個專為醫護人員教育和病患衛教而製作的「吸氣先鋒創新衛教工具 Pioneer Inhalation Innovation Health Education Tool」,同時製作了教學短片,並提供 QR code 供學習者快速觀看及學習。這項創新不僅應用於院內的在職教育課程,還提供在門診給肺阻塞個管師進行病患的衛教。

 

在胸腔內科主任李世偉、專科護理師副護理長胡慧君、個管師隋若蓮帶領桃醫胸腔團隊、護理部團隊併與教學部跨科室結合,將「吸氣先鋒創新衛教工具 Pioneer Inhalation Innovation Health Education Tool」製作成短影片,透過參與台灣護理學會舉辦的「護理的力量Power in nursing國際護理創意獎暨坎城未來師培訓計畫」,運用新媒體力量,成功解決醫護人員在臨床上的需求,並將臨床專業發想推向國際舞台。

 

這項創新不僅在臨床上取得了顯著成效,也贏得了病患的青睞。許多肺阻塞患者在桃醫肺阻塞團隊的協助下,不再感到迷惑,能夠正確使用吸入型裝置,使得治療更加有效。這個成功案例將台灣的醫療創新推向國際,向世界展現了桃醫的卓越實力和臨床成果。(圖:桃園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