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消防局響應環保永續 破損水帶再利用 假人獲新生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董寶明報導】
澎湖縣政府消防局第二大隊白沙分隊於(3/1)日,將分隊已報廢汰除之水帶進行剪裁,製作出高約175公分、重約55公斤且與成年人體重相當之假人,做為平時訓練及災害搶救演練時的器材,藉以模擬傷患在無意識的情況下,訓練救災人員的搬運技巧(如搖籃式搬運法、肢體搬運法及肩扛法等),也可依照訓練需求增減重量,以供平時訓練時能加以活用,不僅讓破損水帶有了新用途,也替分隊省下一筆花費。

消防人員使用水帶是20公尺,分成2.5吋、1.5吋大小,水帶未充水前,2.5吋約八公斤重,1.5吋約五公斤重。在險惡的火場環境中,高壓充飽水的水帶可能遭救災現場尖銳的掉落物劃破(例:玻璃或磁磚等等),每當水帶出現小洞、磨損及割破等情況時,就須立即止漏或汰換,以確保救災水源供應無虞。為減少此類事情發生,消防人員在每次火警結束後,都會仔細檢查每條水帶,並將破損水帶進行汰舊換新。

消防局表示,在消防搶救訓練中,時常需利用專業假人進行情境模擬,但專業假人「傑克」動輒萬元且損耗高、數量又少,因此同仁在訓練之餘發揮巧思,運用破損水帶製作出與成年人體型相當之假人,不僅能物盡其用也能達到教育訓練目的,提升消防人員的本職學能,強化人命救援效能。圖/澎湖縣政府消防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