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部數產署與連江縣府共創馬祖數位創新應用成果與擺暝文化推廣 – 今傳媒 JNEWS
圖/數位產業署林俊秀副署長(右2)、桃園文化局唐連成副局長(左1),與連江縣王忠銘縣長(右1)透過異地直播互動,與民眾一同參與北竿擺暝文化祭燒馬糧活動。

【今傳媒/記者張淑慧 報導】數位部與連江縣府聯手,透過創新的數位應用,結合「馬祖擺暝文化祭」,實現馬祖與桃園異地直播互動。數位部副署長林俊秀親臨桃園八德龍山寺現場,利用馬祖5G行動網路,將馬祖北竿的民俗慶典以2D轉裸視3D直播技術傳送至桃園。此舉讓未能返鄉的馬祖鄉親與家鄉同步感受擺暝文化慶典。

此次離島數位應用實證活動,同步於馬祖北竿及桃園八德龍山寺展開,運用異地直播、虛擬3D馬祖、數位走讀馬祖等數位通傳應用,讓在台的馬祖鄉親透過5G行動網路認識家鄉的擺暝文化並感受擺暝慶典等各項家鄉獨特魅力。此舉實現了數位平權、社會創新及文化推廣保存的目標。

圖/數位部數產署林俊秀副署長(左3)、桃園文化局唐連成副局長(左6),與無法返鄉馬祖人及民眾,於桃園八德龍山寺,體驗馬祖離島數位應用實證體驗,感受馬祖數位魅力。

蒐集在地需求 共創馬祖數位創新應用成果與擺暝文化推廣

  「擺暝文化祭」是馬祖獨有的重要民俗活動之一,於2019年文化部登錄為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重要民俗慶典」。每年元宵前後,馬祖各島的宮廟相繼舉行擺暝活動,藉由供品祭神、遶境、食福及送喜等儀式,祈求全年平安。但受限於交通等各項因素,多數在台生活的馬祖人無法返鄉參與。

  早年馬祖人移民到台灣發展並在桃園落地生根,且因交通等因素無法返鄉參與家鄉重要的慶典,經過歷代交替後,對故鄉文化的情感逐漸淡薄。數位部數產署、連江縣政府與在地單位溝通共創後,辦理「離島數位應用實證」體驗活動,本活動兩大亮點:邀請民眾體驗「馬祖離島數位創新應用」及「異地直播互動擺暝民俗慶典」,盼藉由多元的馬祖數位創新應用體驗及擺暝文化推廣,結合通訊與數位應用參與並了解家鄉的特色文化,喚起馬祖人對故鄉文化的關注和熱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