憨兒阿緯有「照」肯定 職涯正式啟航 – 今傳媒 JNEWS
▲阿緯在廚房擺盤準備出菜。(圖/喜憨兒基金會提供)

〔今傳媒/記者張忠義報導〕阿緯領有自閉症輕度手冊,在110年9月來到喜憨兒基金會喜歡你咖啡庇護商店。在庇護商店的訓練期間,除了商店的工作訓練外,其也參與了中餐考照的訓練,透過經常性的寫學科考題,並且積極參加外部單位的術科課程,終於在一年的訓練後順利考取到中餐丙級技術證照。

擁有中餐丙級證照以及高度就業意願的阿緯,一直以到外面職場工作為目標,為的是以後可以有能力照顧妹妹及爸爸。在經歷庇護商店扎實的工作訓練後,銜接到支持性就服來媒合工作機會。就服員依照阿緯的期待,盤點手邊友善職場,評估小園日本料理除已僱用兩名本會推介的身障者,師傅及工作環境也相當友善包容,適合初期需要時間適應的阿緯,也在後續聯繫及安排職場體驗後,阿緯2月進入小園日本料理擔任廚房助手。

▲爸爸肯定阿緯的努力。(圖/喜憨兒基金會提供)
▲爸爸肯定阿緯的努力。(圖/喜憨兒基金會提供)

阿緯在小園日本料理負責切豆腐、串食材、食材削皮以及出菜擺盤等工作。剛進入職場的阿緯對於新環境有些許緊張,就服員與師傅協調讓他先學習較沒有時間壓力的備料工作,讓阿緯能率先熟悉環境。在阿緯漸入佳境後,目前正學習擺盤及出菜作業,但因為菜色非常的多,阿緯一時無法將所有擺盤樣式記住,學習遇到卡關。就服員為了幫阿緯盡快上手,與師傅討論先讓阿緯學習較常出的餐點,並由就服員將餐點擺盤照張貼在現場供阿緯查看,好讓阿緯在擺盤時能有所對照,透過圖片對照及操作經驗後,阿緯已可順利出菜。

初入職場的阿緯,仍努力學習中,不僅為了自己的職涯目標,更是為了能照顧家中妹妹及年邁爸爸而努力。阿緯說他會用心工作,跟隨職場師傅的腳步,除了成為一位優秀的廚房助手,在不久的未來希望獨當一面成為一家之主。

▲阿緯精進切菜技術並順利就業。(圖/喜憨兒基金會提供)
▲阿緯精進切菜技術並順利就業。(圖/喜憨兒基金會提供)

喜憨兒基金會全台超過30個訓練據點,規劃合宜安全的工作環境,為每位憨兒開發專屬輔具與工作流程,陪伴憨兒學習一技之長;更推動丙級考照計畫,協助憨兒取得國家認可的競爭力,未來至一般職場工作更有自信。若職場有意進用身障者,歡迎與基金會職業重建組聯繫,服務電話 07-7266096轉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