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縣府超前部署綠色商機 串連產官學研 攜手打造本土碳匯產業專區!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董寶明報導】

今年是台灣碳權交易元年,為響應政府能源轉型政策,邁向2050淨零排放目標,推動台灣本土碳權發展,澎湖縣政府、國立澎湖科技大學與南畝王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於3月20日共同商討研議本土自然碳匯發展,期望共同加速台灣永續淨零發展。

澎湖縣政府表示,目前縣府已完成相關局處之碳盤查人員訓練,同時推動縣內資源循環等綠能發展,目前以2035年達成全縣淨零低碳島為首段目標,再來生產如海洋碳匯與土壤碳匯等,完成驗證本土碳權,上架台灣碳交所推動。未來將推動產官學研共同合作,結合具備豐沛學研與人才資源的團隊,攜手打造本土碳匯產業專區。

2050淨零轉型不僅是我國的政策目標,更是目前世界各國的主流政策。本縣在碳盤查及綠能發展領域的超前部署令人印象深刻。未來結合本土海洋碳匯與土壤碳匯等專案開發,澎湖縣府的積極輔導,讓澎湖由淨零轉型先驅到成為國內本土碳權首波供應者,相信產業端都相當樂觀期待。

環保局表示,有鑑於本土碳權的重要性,去年度本縣完成組織型溫室氣體盤查內部查證員培訓,提供各局處具備系統性的碳權產業觀,今年將持續辦理碳盤查培訓與復訓,以培育專業人力,並逐步擴大至產業鏈。同時在縣府推動下,設置碳匯產業專區之目的在於研發自然碳匯之增匯技術、擬定碳權驗證作業辦法、研擬極端氣候對於農業經濟影響的因應作為,讓澎湖成為長期發展減碳潛力之淨零低碳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