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區4-12-15M道路(後段)接4-71-15M至I-4-12M道路(前段)工程(新都路)」通車典禮

【今傳媒/記者張淑慧報導】穿越南山公墓的新都路拓寬工程如質如期完成,原本寬度僅4公尺的道路擴增為15公尺,改善過去祭祖民眾車陣壅塞的情形,同時也提供南區居民前往市區更加快捷順暢的交通道路。

南區新都路是台南市服務喪葬、祭祖的重要道路之一,也是南門路,國民路通往西門路南段(一段)的捷徑,台南市長黃偉哲今(9)日主持峻工通車典禮,感謝中央及地方各界對工程的支持,期盼拓寬後的新都路帶給市民便捷的交通環境,改善中元祭祖時人滿為患的問題。

市長黃偉哲表示,以往民眾行經新都路前往南山公墓祭祀,常因道路狹窄致使會車不易,造成交通阻塞。108年在協助自主遷移先人墳墓的民眾,及六信高中同意退縮圍牆以配合道路拓寬之下,經過市府1年多的施工,新都路拓寬工程總算如期完工。

黃偉哲指出,新都路拓寬工程總共花費一億零七百萬元,其中光是土地徵收費、簽葬費就花費約三千八百萬,算是蠻多的,但他強調,即便市府財政不優渥,但該花的錢還是要花,尤其是有效益的公共建設,花錢絕不手軟。

工務局長蘇金安表示,原南都路僅寬4至6公尺,經常造成交通瓶頸,已不敷需求,為解決民眾對先人的尊重與思念,讓掃墓祭祖更加便捷,籌款約1.07億元,於農曆年前完成新都路(南門路至西門路)拓寬改善工程,並在道路兩側設置綠籬,提升道路景觀,讓民眾通行更舒適。

工務局表示,新都路拓寬改善長度約1,133公尺,寬度增為12公尺至15公尺,108年11月26日開工,110年1月竣工,道路工程包含雙向混合車道及機慢車道、排水側溝約1,990公尺、排水箱涵60公尺、集水井3座及淨水池1座,還有道路兩側設置72座LED路燈及景觀綠美化圍籬734公尺;其中,側溝施作因基於保護地下古墓,且在不影響排水之下,原設計側溝深度1.5公尺改為1.2公尺;管線開挖深埋深度也控制1.2公尺。

新都路鄰近亞洲餐飲學校及六信高中、水交社文化園區等,完工通車後將與西門路、大成路、中華南路與南門路串聯成路網,不僅民眾清明掃墓更加便捷、環境美觀外,南區民眾前往市區也能更便利。

今日典禮簡單隆重,立法委員陳亭妃、林俊憲,台南市議員呂維胤、Ingay Tali穎艾達利、林美燕、蔡淑惠、周麗津、蔡筱薇、李啟維、沈震東也都親自到場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