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歡樂開趴 小心毒品在您身邊!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張淑慧報導】依據教育部校安通報藥物濫用統計,109年1-7月學生常用成癮物質前五名,依序為K他命、改裝型混合式新興毒品、笑氣、安非他命、大麻。法務部2020年12月23日新聞稿指出,國內新興毒品決議638項物質,分別列為第二、三、四級毒品管制。又法務部法醫研究所毒物化學組統計,國內2016至2018年間新興毒品相關致死案例計210件,2020年新興毒品死亡案例計143件,相較前一年增加59件,從108年12月起,發現國內PMMA(俗稱強力搖頭丸)濫用致死案例增加,該類毒品多以咖啡包的形式出現,由上述數據顯示新興毒品為年輕族群愛用物質,且死亡案例持續增加中。

春節連假期間,剛好是阿義(化名) 20歲的生日,一群好友相約阿義去開趴慶生狂歡,美食、美酒、零食、糖果、各種飲料擺滿桌,阿義看到朋友們正在喝三合一咖啡,好奇問怎麼在喝咖啡?朋友:「來!這杯給你。」阿義不疑有他喝了一杯,感到精神亢奮、心跳加快,雖然覺得身體有點不對勁,但在朋友慫恿下繼續使用。此時,正巧遇到警察臨檢,阿義與朋友們全被帶回警察局調查,驗尿呈現第二、三級毒品陽性反應,依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吸食及持有第二、三級毒品移送法辦。

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簡稱:毒防中心)提醒市民,新春假期與家人、朋友聚會增多,開心狂歡的同時,也要時刻保持警覺。在聚會場合中,使用毒品及酒精等助興的機會提高,新興毒品包裝成各種樣式,對於成分不明的藥品、粉末、咖啡包、奶茶包、零食、糖果、果凍、巧克力更要注意,食用前請提高警覺。聚會上常易受朋友誘使及同儕壓力下,因好奇而誤用毒品,切勿抱持用一次沒關係的僥倖心態,若不幸誤觸毒品,發生頭暈、嘔吐、體溫升高、亢奮、甚至出現幻覺、全身無力,請停止施用,並盡速離開現場或就醫治療,報警處理。

黃偉哲市長重視毒品防制工作,特別關心青年朋友的用藥安全,支持全民反毒,毒防中心以「愛從家庭出發」為主軸,關心家中青年是否行為異常、晚歸等情形,如發現家人或親友有使用毒品情形,請撥打24小時免費戒毒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您,幫幫我),或加入臺南毒防指南針官方LINE(ID:@0800770885tainan),並提供「愛從家庭出發~毒防中心伴您行」宣導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4N2eqxRJDE),更了解臺南毒防中心功能及服務項目,由專業人員為您服務,內容採全程保密,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