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情緒障礙 「身障樂活補給站」成功走入人群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張淑慧報導】為鼓勵身障者走出家門,高雄市政府社會局「身障樂活補給站」,不但有安全舒適的環境,還有豐富的活動課程,讓忙碌的家屬,白天可以安心的外出工作,也能舒緩照顧壓力。
學習較同學緩慢的玲玲,國小及國中都就讀資源班,但她性格開朗樂天,因為愛漂亮,高職選擇美容科就讀,希望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但,就在大學期間,玲玲的精神,忽然開始出現異常狀況,經常恍恍惚惚,不喜歡搭理老師及同學,天天沉浸在自己的世界。
玲玲的精神狀況日漸混亂,胡言亂語的情形讓媽媽擔心得帶去就醫,經醫生診斷,玲玲是罹患了「認知與情緒障礙」。只是媽媽需要工作賺錢,不能隨時陪在女兒身邊,看著自己的孩子病情越加嚴重,媽媽努力尋找著可以幫助女兒的單位。
後來媽媽得知「身障樂活補給站」的資訊,經社工評估後,玲玲進入「楠梓翠屏社區樂活補給站」上課,展開每天的學習。剛來時,需要媽媽的接送,經過生服員的指導,她已經可以自己走路上下課,並且能幫忙打掃環境,幫忙搬桌椅、澆花及消毒環境等工作。動態課程也漸漸融入,舞曲律動、健康操也會跟著老師和同學一起動起來,靜態課程剪貼、畫畫、桌遊、寫字也願意拿起剪刀、畫筆等工具,跟著大家一起完成作品。
玲玲在與社會脫離數年後,透過社區式身心障礙樂活據點,一點一滴的進步,不但加強和人的溝通相處,更讓玲玲能融入社區生活,媽媽也能放心去工作,對身障家庭的支持有莫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