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府歡迎民眾到鹽水體驗光影藝術的魅力

【今傳媒/楊德偉報導】2021月津港燈節雖受疫情影響而停辦,但策展團隊已提前完成部分藝術作品,自9日晚上啟燈以來,現場可見「拾光」、「運用幻象-瀑布」、「光電獸」等綻放璀璨光芒,加上月津港親水公園內的常設藝術作品「釣魚小兔」、「鏡月-月境」,以及散布在鹽水街道巷弄的「漫月美行動」藝術裝置,讓鹽水小鎮猶如光之秘境,因此台南市長黃偉哲歡迎國人到鹽水體驗光影藝術的魅力,並呼籲大家做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
今年月津港燈節停辦之前已進場施作的藝術裝置,包含「拾光」、「運用幻象-瀑布」、「光電獸」、「斜陽」、「魔動時刻」等10件作品,因依月津港親水公園環境打造並分散設置,目前保留在現地進行環境燈光測試。

同時,台南市政府為延續月津港燈節能量,自2019年啟動「月之美術館計畫」,已將短期節慶活動轉型為長期藝術深耕行動,於去年底先行登場的「漫月美行動」特展,即以「鹽水就是一座美術館」為概念,將「月之方舟」、「築光 竹光」等各項藝術裝置融合於生活環境並分散布置在街區巷弄。

加上月津港親水公園內已完成設置光環境及藝術家不二良作品「釣魚小兔」、有用主張作品「鏡月-月境」等2件公共藝術,讓月津港親水公園已成為當地居民日常運動休憩的場域,平常的鹽水就是一座無牆美術館,雖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市府日前已宣布2021月津港燈節停辦,但預期春節連假期間仍會成為國人出遊的選擇之一。

旅客吳小姐即表示,雖然今年月津港燈節因為疫情停辦,但是保留在現場的作品很漂亮,而且大家遊覽時也都會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另一位遊客楊先生也表示因為受到網路貼文的吸引前來,現場的藝術燈飾很不錯,防疫上也認為戴好口罩純粹欣賞比較不會有防疫缺口。

市府文化局呼籲國人朋友出遊時做好萬全防疫準備,做好配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並落實良好衛生習慣,才能享受安全又舒展身心的春節旅遊行程。
此外,在兼顧疫情、月津港燈節10周年與藝術家辛苦創作結晶等多方考量下,文化局規劃辦理「月津之美影像徵集」線上活動,期望民眾看見鹽水的日常之美,並讓藝術作品以不同形式透過網路平台展出,徵集日期自2月12日起到3月1日止,詳細的徵集辦法請至「月之美術館」FB粉絲專頁查詢(https://www.facebook.com/YueJinArtMuse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