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愛到偏區!早療到宅服務 遲緩2歲童開口說話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張淑慧報導】家住桃源偏遠山區,今年3歲的小亞(化名),出生時經醫師診斷四肢發展異常,須進行早療服務。六龜「早療社區據點專業團隊」家訪評估小亞狀況,發現小亞在認知、語言及動作上也有發展遲緩現象,自小亞1歲多起即提供每週一次的到宅療育服務,經過專業團隊一年多的努力,小亞在2歲多已經可以簡單的表達與溝通,向爸媽撒嬌,看到小亞的進步,父母親都非常高興,對早療團隊充滿感激。目前早療團隊仍持續提供療育服務中。

小亞的爸爸從事農務及臨時工,是家中主要經濟收入來源,平日忙於工作,照顧小亞及家中其他5名小孩的責任,全落在媽媽身上。媽媽得知小亞除了四肢發展異常外,在認知、語言及動作上也有發展遲緩情況時,頓時感到手足無措,不知如何協助小亞提升能力,加上住在偏遠地區,使用醫療復健資源較不便利,更讓媽媽倍感焦慮。

經過六龜「早療社區據點專業團隊」提供小亞物理、職能及語言個別療育訓練後,小亞已能運用左手操作及拿取物品,也能做簡單的口語表達與溝通。例如可以說出家中的物品名稱、要吃飯、想綁頭髮等,也會用肢體語言向媽媽和老師撒嬌;而據點也提供家庭支持服務,如親職課程、親子活動、家長支持團體、喘息服務、社區活動等,讓小亞媽媽在照顧路上不孤單,且透過專業團隊指導簡易居家療育技巧,讓小亞媽媽在家也可以協助小亞進行簡易復健。小亞媽媽表示,感謝六龜早療社區據點幫助偏區家庭及兒童,讓她從擔心害怕,到現在更有信心及能量陪伴小亞繼續往前邁進。

0至6歲是兒童發展黃金期,為照顧高雄囝仔,高雄市政府運用公益彩券盈餘基金等經費設置14處早期療育據點,及6處通報轉介暨個案管理中心,提供在地化、即時性的早療服務,及家庭支持服務,期能協助慢飛天使及早療育,以減輕家庭負擔。如社區中有發展遲緩家庭或兒童需要協助,可洽早療諮詢專線(電話:07-3985011)。(圖/社會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