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哲除夕夜拜廟迎「開天門」祈求台南市運昌隆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張淑慧報導】農曆十二月三十日是除夕,也是全家團圓的日子,這天的拜拜稱為「辭歲」,目的是要感謝眾神及祖先一整年來的照顧與庇祐。台南市長黃偉哲今(11)日早上先後至後壁泰安宮、東山碧軒寺及柳營代天院拜廟祈福,晚間則與立法委員陳亭妃、林俊憲及市議員沈震東、洪玉鳳等人至東區南天府以及中西區台灣首廟天壇迎「開天門」,希望藉由今年第一炷香,祈求台南市運昌隆、風調雨順,早日解除台南水情吃緊的情況。

往年除夕夜子時各大廟宇最興盛的活動,就是「搶頭香」,在正月初一子時廟宇打開大門的那一刻,民眾都會爭先恐後拼命往前衝、搶第一,就是要搶到一整年的好運,祈求神明保佑整年旺旺來。不過,這個俗稱「搶頭香」的年節活動,由於人人爭先恐後,經常傳出因推擠、爭搶而發生爭吵或受傷的情況。

市長黃偉哲表示,近幾年順應內政部推行的宮廟優質化政策,有些宮廟已經改變「搶頭香」的做法,由廟方統一收取信徒的香枝,統一插入香爐,不但減少紛爭,也可達到禮敬神明的目的。而今年因應COVID-19防疫政策,為避免人潮群聚造成防疫破口,許多宮廟也取消除夕夜「搶頭香」的活動,改由信眾自由入廟參拜,他也指出,只要心誠禮敬,每天的第一炷香也都算是頭香。

在疫情嚴峻的當下,黃偉哲也呼籲信眾入廟參拜別忘配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離,許多宮廟重要的典禮和儀式,也都會透過臉書粉絲團直播,提醒大家也可以在家觀看,「防疫優先,誠意不減」。另外,台南水情目前仍然吃緊,希望民眾在過節抗疫的同時,也別忘節約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