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彭慧婉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今(3)日下午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共同前往衛福部桃園醫院,視察防疫旅館人員接種疫苗情形。截至今日桃園市COVID-19疫苗已累計接種7,469劑,其中公費接種5,935劑、自費接種1,534劑;除防疫旅館人員外,將盡快提高三類型對象施打公費疫苗,包括第一、除了華航、長榮、星宇等國籍航空機組人員,也鼓勵機場免稅商店、協助過境服務等人員接種疫苗;第二、防疫車隊的駕駛;第三、桃捷公司負責機場捷運營運,因此也鼓勵員工施打,目前已造冊200多位員。

鄭市長指出,依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與市府衛生局追蹤結果,接種疫苗的副作用輕微,證明為安全有效,後續除了擴大公費疫苗接種類別,也鼓勵民眾依照公費資格或自費,踴躍施打疫苗,提高接種率,保護自己、也能保護他人的健康。鄭市長說,目前桃園市有19家防疫旅館,使用率相當高,一年多來,包括人員動線、穿著防護衣等相關規範皆嚴格落實,但還是希望防疫旅館工作人員可以優先注射疫苗,感謝桃園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邱照進理事長協助造冊,並安排30位旅館工作人員接受施打,後續會再加強施打率。另外,桃園已提供3家防疫旅館供民航局作為諾富特飯店的備案,1家提供華航機組人員使用,其他2家則提供外籍航空公司機組人員使用,也會做好分艙分流機制。桃園今日起另開放13區衛生所為疫苗接種點,符合資格之民眾皆可預約施打。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桃園是台灣防疫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因為機場就在桃園,無論是航空機組員、進出國門旅客、防疫車隊,都集中在桃園,對桃園來說是沉重的壓力,但這段時間以來,在鄭市長領導下,即使遭遇防疫破口都一起合作把破口補起來。陳部長表示,防疫過程中有許多無法預測的情形,即使做了萬全準備,也不可能沒有破口,否則全球確診人數不會累積至1億5千萬人,而台灣目前確診人數1千多位,在世界上仍是相對少的國家,但仍不能大意,病毒無孔不入,如何在發生時,中央地方合作一起圍堵,這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