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說愛,不再害怕孤〝毒〞!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邱筱萍報導】「那一晚,看著他拿起針頭要幫我注射安非他命,我只是靜靜的看著,沒有反抗,心裡想著若是死了,也沒什麼好可惜的,我什麼都沒有……再次睜開眼,已經在醫院急診室病床上」,這是小峯(化名)的獨白,跟伴侶吵架談分手的那一天,小峯決定這樣做,打開社群軟體約網友到汽車旅館,想藉此擺脫當下的憤怒、傷心、害怕、孤單及無力感,這不是小峯第一次接觸毒品,失業的時候是第一次,跟家人吵架的時候是第二次,後來感到無聊以及苦惱自己什麼都做不好的每一次,都伴隨著施用毒品。
行為背後都有一段往事,往事不僅能回味,還能留下深深的傷口,小峯認為在家庭成長中的孤獨沒人能了解,單純想得到歸屬感與愛,但用錯方法,在急診室清醒的小峯,睜開眼映入眼簾的是焦急守候已久的家人,這份盼望且久違的關愛,使小峯即刻下定決心脫離毒品,在出院後主動撥打24小時免付費戒毒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你 幫幫我),向個案管理師請求協助,經個管師評估並予以轉介心理諮商服務,過程中談失落及練習表達對家人的愛,藉此修復家人關係並建立自我認同感,後續針對小峯失業、負債,毒防中心結合勞政、社政、法律扶助及專業醫療資源予以轉介資源協助。統計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以下簡稱毒防中心) 截至110年1-4月追蹤關懷服務人數為2,074人,提供醫療補助1,092人次(鴉片類補助案件數543人次及非鴉片類補助案件數549人次)、就業服務47人、社會福利及救助146人次,協助個案恆心戒毒,脫癮而出。

毒品,不容小覷!沒有人是為了成為藥物成癮者而接觸毒品,多是受他人邀請在好奇心下嘗試,或是當下面臨壓力事件想暫時逃避痛苦而使用,以為可控制的使用一、兩次就好,沒想到一發不可收拾,因為你的大腦已遭受破壞,持續施用恐引發相關精神疾病,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黃偉哲市長秉持「希望家園」及「無毒大臺南」施政理念,呼籲反毒工作有賴市民參與,勇於對毒品說「不」,歡迎撥打24小時戒毒諮詢免付費專線0800-770-885(請請你 幫幫我)或加入臺南毒防指南針LINE (ID:@0800770885tainan),反毒行動零距離,由專業人員線上提供即時諮詢,諮詢內容全程保密,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