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蘇玉惠報導】全國實施三級警戒,大專院校以下全面停課,「家」是許多孩童的避風港,但對於家庭暴力高衝突的家庭來說,有些「家」可能是傷害的來源,比一般家庭更難承受疫情下所造成經濟及生活的衝擊,而這些家庭的心理及情緒,是政府最關切的。

屏東縣政府統計,109年度兒少保護通報案件共計3047件,其中通報來源學校約占43%、警察占23%、醫療院所占7%,而親友鄰居只占不到1%。檢視今年與去年5月15日至6月20日,升級三級警戒期間與同期數字比較,兒少保護通報量從275件下降至142件,減少133件,兒少保護通報數與同期相較明顯驟減,屏東縣政府社會處表示,家庭內的暴力事件原本就難以被曝光與辨識,受虐者不一定會向外求助,尤其是無求助能力的兒少更難主動求助,過往發覺兒少保護案件,大多數仰
賴學校、課輔班及社區鄰里通報,隨著疫情警戒延長,社區居民間的互動與接觸減少,不免憂慮是否仍有不少兒少虐待案件黑數藏在家裡不被發掘!

社會處指出,近期一件通報案件,是學校老師透過線上視訊觀察孩子的學習情況,敏銳發現該學生常無故缺席線上課程,進而通報113專線,事後經社工查訪,發覺這名學童家中發生暴力衝突。社會處也說有家長因孩子長時間在家,管教無力或照顧壓力下而導致過度管教,主動向學校師長告知或尋求協助。

本縣近期受理因疫情衍生相關案件,而提供相對應的防護措施,包括社工服務服務不中斷,各區家庭福利中心積極連結相關網絡單位,加強處遇與掌握案家狀況;另亦結合學校導師、課輔老師加強關懷弱勢學童等,落實兒少保護工作。
其中,社工人員諮詢服務,改採視訊訪視減少社工與案家接觸的風險,也增加大量民生物資包、口罩及酒精等物資,發送給弱勢家庭,針對急難紓困家庭也即時提供現金經濟補助。

社會處表示每位孩子都是國家的幼苗,呼籲縣民朋友一起擔任社會安全網守護者,可以從自身做起,不管是個人、家人間、鄰里間,若有自覺、看見、聽聞可能的暴力行為時,即時發出求救訊號!如遇緊急狀況立即撥打 110 或保護專線 113,或者在網頁搜尋「關懷 E 起來」來求助及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