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邱筱萍報導】隨著學期的結束,學校線上課程也進入尾聲,接棒的是補習班或暑期夏令營轉戰線上模式,可以預期的是疫情期間,數位學習仍是伴隨孩子漫長暑假的主要幫手,但也衍生出不少網路安全問題。

根據兒童福利聯盟調查發現,因疫情停課後,兒少在家上課,加上缺乏大人陪伴,玩線上遊戲、網路聊天交友、上色情網站等情形較停課前增加,容易出現網路沉迷、網路誘拐、網路性剝削等「數位危害」。

有些家長直接將自己的手機平板給孩子使用,加上視訊軟體必須登入瀏覽器帳號,導致兒少不慎點入大人的瀏覽紀錄,例如偷看家長加入的私密社團、色情影片,甚至有兒少效仿自拍裸照。

日前也發生兒少與陌生網友視訊聊天,遭誘拐自拍裸照再傳給對方,竟遭對方威脅要散布裸照並要求上萬元的處理費,所幸家長及時發現報警處理,未釀成二次傷害。

臺南市政府警察局提醒家長,線上數位學習不等於3C育兒,還是需要家長花一點時間,教導兒少正確使用相關平台,建立健康的網路使用習慣,家長也可利用網路業者提供的服務,例如Google Family Link及YouTube Kids等APP,幫孩子篩選合適的網路內容及規範上網時間,才能真正獲取健康的「數位養分」。若是發現孩子在網路上遭遇危害,呼籲家長先不責罵、不批判,友善陪伴孩子一起解決問題,並儘速至鄰近派出所或撥打報案專線110向警方報案,以減少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