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台南區處送暖 照顧關懷弱勢 扶持國家幼苗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邱筱萍報導】台電台南區處秉持關懷弱勢家庭、照護國家幼苗的心情,今(3)日與台南市政府社會局合作,偕同電力工會辦理慈善活動,捐助急難救助金協助弱勢家庭。對象包含隔代教養的低收入戶、因車禍意外暫失工作能力又無家庭經濟後援的學生、以及缺乏父母照護的學童等。秉持照顧及培育國家幼苗的理念,特別捐助失去父母照護、生活困頓之五位學童。每戶給予一萬元救助金,希望能稍解其燃眉之急,使暫得以溫飽,並鼓勵孩子們仍應持續求學、對未來抱持希望。

這些弱勢家庭面臨不同的困境,有隔代教養的低收入戶、受疫情或車禍意外影響生計的受雇者、及因父母喪失或無工作能力而經濟困頓之學童等。弱勢家庭學童因父母入獄、無業、待產、婚姻狀況不穩、負債等情形無法負擔家中生計,只能仰賴自身社會補助或近親照顧。通常社會補助僧多粥少,若發生其他意外事件,則經濟陷入困頓,入不敷出、無以為生。又因學童父母無法肩負照護責任,家中老小需互相仰賴與照護,一旦發生其他意外,情況往往雪上加霜。
今日拜訪的五戶家庭中,3 歲女童小玟未就學,父母服刑故仰賴姨婆照顧,曾外祖父母已屆 80 歲高齡,經濟來源倚靠社福補助;另一戶 4 歲男童小彥發展遲緩,母親無業待產中,男童因隨母親搬遷中斷就學及早療支援,經濟倚賴社福補助及母親男友工作收入,然因工作收入受疫情影響,生活經濟相當吃緊。

9 歲女童小涵,母親患有輕度精神障礙,近期因生下雙胞胎,公司支付產假薪水不實,導致兩個月份薪水僅有萬餘元,影響家中經濟。新生兒生父服役中,女童在家從旁協助照顧新生兒;另一戶 10 歲女童小萱,因父無業,家中經濟仰賴學校獎學金及祖母從事資源回收收入,近期因祖母車禍休養,女童肩負祖母照護責任。另一 17歲少女小婷以打工維生,近期車禍受傷後,需復健治療而中斷打工,經濟僅能倚靠低收補助支付生活費用,不足就醫及復健,其父為工地臨時工,收入不豐且有地下錢莊債務,僅能負擔房租。

台南區處表示,學童因父母無業或入獄,不但須仰賴近親照顧,且導致教育受到影響。若主要照顧者或自己發生意外事故,在缺乏其他家庭後援的情況下,往往要反過來照顧長輩及年幼手足,生活陷入困頓,且因隔代教養及缺乏成人照護,孩童亦難建立一般生活觀念及價值觀,急需社會伸出援手。

近期因疫情肆虐影響各行各業,弱勢民眾生計更是首當其衝,希望藉由捐助急難救助金,能稍解弱勢家庭生計的燃眉之急,使其暫得溫飽,並讓學齡兒童與青年感受溫暖,得到持續求學的動力,對未來抱持希望。台南區處希望透過關懷弱勢家庭的行動,能帶動社會大眾一同支持急需協助國家幼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