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林惠貞報導】因盧碧颱風帶來的西南氣流使彰化縣沿海地區降雨劇烈,地勢低窪的大城、芳苑也淹水嚴重,彰化縣長王惠美與水資處副處長黃俊峰等人7日一早前往彰化海口地方視察關心,包括大城鄉三豐村、外五間寮排水及芳苑鄉新街村、王功一帶淹水情形,大城、芳苑由於地層下陷地勢低窪,每遇豪大雨無法排洩即造成淹水,8/6西南氣流豪雨使三豐村等聚落淹水,此區域主要的區域排水為大城鄉過湖排水、外五間寮排水及芳苑鄉新街排水,由於地形因素,區域難以排水,王縣長在視察後,立即指示水資處,該調派抽水機的立即調派抽水機,務必妥善協助,並做全面性通盤檢討。另外,縣府也已爭取此三條排水出口新建抽水站設施,獲得核定補助總經費約1億元,經現勘後,將全面檢討,希望減少區域淹水的程度及時間。

  王縣長表示,今天看到大城鄉勘查積水的情況,時值颱風環流影響導致強降雨量驟增,加上海水潮汐大潮漲潮,經勘查可能是大城鄉外水位高於內水的問題,導致內水排不出去,已責成水資處盡速處理,有關大城鄉沿海排水問題,將向水利署爭取經費,於排水出海口設置閘泵式抽水機,提升抽水能量,使未來遇到強降雨時能盡速將雨水排出海。
  王縣長說,這次盧碧颱風所帶來的環流造成芳苑鄉多處淹水,過往地方性排水系統公所疏於清淤,地方仕紳建議縣府補助鄉公所進行排水溝清淤工作,使排水系統發揮應有的即時功效,將請公所估算排水溝清淤金額,由縣府補助公所經費,盡速清除淤積,使排水系統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