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黃誌寬報導】自國內發生疫情以來,許多人因居家辦公、宅在家不外出,利用手機叫外送,各種美食應有盡有,美食很快就送達享用,累了就追劇、打電動和睡覺,宅在家的這段日子,三餐不定時不定量,飲食不均衡,加上活動量減少,許多人驚覺才短短幾個月,無形中造成腰間長肉、體重直線上升,衣服都穿不下了。

新竹馬偕王舒韻營養師提醒,即便餐餐都點外送,民眾訂餐時掌握選購外送美食 均衡搭配不能少「均衡飲食」的要點,可以吃得更安心、更健康,也能維持漂亮身材。所謂均衡飲食,不只是均衡地攝取六大類食物,還要注意份量分配。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六大類食物有哪些,份量又該如何拿捏吧!

六大類食物包括:全穀雜糧類、豆魚蛋肉類、蔬菜類、水果類、乳品類以及油脂與堅果種子類。而衛福部國健署推出的「我的餐盤」可以讓人快速地學會分配六大類食物。簡單來說,可以將自己的餐盤或是便當盒一分為二。一半是蔬菜加水果,另一邊則是由各半的豆魚肉蛋類以及全穀根莖類所組成。

​王舒韻營養師表示,如果能夠外送生鮮食材自己在家烹調是最棒的選擇,若沒有辦法自行烹煮的話,以下提供防疫菜單3 組合搭配方式供民眾參考:
● 早餐
搭配1:飯糰不要包油條、無糖豆漿1杯
搭配2:玉米蛋餅、中杯無糖鮮奶茶
搭配3:里肌肉蛋吐司不要美奶滋、無糖拿鐵咖啡
● 午餐
搭配1:餛飩麵、燙青菜、滷味切盤(豆干、海帶、滷蛋)
搭配2:蒸餃、涼拌小黃瓜、杏仁漿
搭配3:健康餐盒、無糖紅茶
● 晚餐
搭配1:原味小火鍋、單點蔬菜、無糖綠茶
搭配2:雞肉飯、燙青菜、味噌湯
搭配3:白酒蛤蜊義大利麵、生菜沙拉(搭配油醋醬而非凱薩醬,並且用蘸的方式搭配生菜)、汽泡礦泉水

王舒韻營養師說,水果堅果好處多,足量攝取助健康,建議民眾可以每週叫一次超市的生鮮外送,補充水果及堅果的攝取量,水果含有人體所需要的膳食纖維和維生素,像是芭樂、柑橘類、奇異果和香蕉等,都是攝取維他命C不錯的選擇;另外,每天攝取1份堅果,可以補充豐富的營養素、幫助心血管健康,還能增加飽足感、提升免疫力。

在後疫情時代來臨,學習正確的飲食方針來保持營養均衡,建立良好的規律用餐時間以及生活作息,就算宅在家點外送,也可以培養自身免疫力,維持良好體態和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