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強化開學整備,校園防疫物資及午餐設置隔板更安心!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邱筱萍報導】開學在即,學生從5月19日全國停課至暑假後,將重新回到校園,臺南市超前部署各項開學準備工作,所屬280所國中小積極盤整校園防疫物資,統計至本(8)月12日止,全市學校消耗性防疫物資存量:漂白水1萬8,836公升、酒精1萬456公升及口罩191萬片,還有額溫槍2,968支及109所規模450人以上學校配發紅外線熱顯像儀,各項防疫物資準備到位,成為校園防疫最佳後盾。

儘管防疫警戒已降至二級,臺南市仍持續強化校園防疫工作,除了督促學校積極整備防疫物資外,也規劃補助採購用餐隔板,讓教室空間內無法維持社交距離或採梅花座的學校,可以透過隔板來阻隔鄰座用餐者飛沫,本項防疫物資將於暑假期間完成購置,開學後,每一名學生將會有個人專用隔板,提升午餐食安規格,預計補助新臺幣653萬元,約有13萬名國中小學生受益。

黃偉哲市長表示,物資整備是落實校園防疫工作的首要之務,臺南市已為學校備足至少1個月以上的物資存量,請家長安心。校園食品安全及午餐品質管理也是另一項重點防疫工作,目前透過自主健康管理及入校體溫量測確保到校師生的健康,學校座位均採用「一個人、一組書桌」型式,但考量部分學生座位間距離有限,為了降低用餐時可能產生的飛沫汙染,特別責成教育局規劃補助學校採購學生用餐隔板,提高防疫等級,讓每位學童享用美味午餐時,也能兼顧防疫。

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臺南市校園防疫物資雖然至少有1個月以上的存量,在開學後,固定每2週進行物資調查,如果學校防疫物資存量低於基本使用量時,將督促學校盡速補足,維持防疫能量。同時,守護學童的食安是讓孩童健康成長的基礎,在防疫期間,食安的把關更是不容大意,教育局除訂定「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疫期間學校午餐供應相關注意事項」,並拍攝防疫期間學校午餐供應之影片(http://lunch.tn.edu.tw/video)」,督導學校自食材供應商、廚房工作人員管理到午餐製備的過程,每個環節都必須符合防疫措施。此次透過添購學生用餐隔板,讓整體防疫更加升級,更確保食物從製備到餐桌的過程皆是安全的。

教育局表示,開學後學校仍會帶領學童攜手防疫,落實到校前需做好自主健康管理,進行體溫量測,宣導生病在家、不到校上課、避免外出,同時入校門前亦須量測體溫,如果體溫異常,會通知家長將學生帶回。在學校時,學生會全程佩戴口罩,且打菜及用餐過程中,亦遵守防疫規定,全程皆避免交談,落實個人衛生管理,共同度過疫情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