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學前巡迴教師社群一級棒 出版「繪本九宮格」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邱筱萍報導】臺南市10名學前巡迴輔導教師學有專精,加上語言治療師專業協助,總計11人所組成的專業社群,以最吸引孩子的繪本故事發想,在今年4月研發設計出好玩又有趣的「繪本九宮格」遊戲活動,首刷300本分送國立圖書館及本市各公立幼兒園。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學前特殊幼兒更需要新奇又趣味的教材觸發學習動機,感謝這群教師為本市學生設計專屬「臺南限定」的個別化教材,且無私分享給其他特教老師,值得鼓勵。

教育局局長鄭新輝表示,特教幼童所需的繪本除應貼近孩子的生活外,更須融入家長、教師與孩子的親子互動體驗。本市學前巡迴教師社群同儕間彼此專業成長,促進課程設計與教材編製能力,加上能「跨域思考」,整合醫療專業人員協助,藉由討論與實作,集思廣益開創教材,更難能可貴,期待未來能有更多驚豔的教材問世。

教育局強調,參與研發設計的社群成員包括黃怡華、何思璇、陳巧玲、陳修敏、鄭立文、吳聆綾、郭西蓉、陳李閩萱、陳思宇及蔡慈娥等10位教師及廖婉霖語言治療師,設計出「繪本九宮格」,希望從社會互動、生活體驗等9個面向解析繪本,讓老師及家長,以繪本為起點,設計出更多活動,讓繪本不只是文本閱讀,更讓孩子提升學習動機。

陳修敏及廖婉霖語言治療師不約而同表示,此次因應防疫推動「停課不停學」,剛好可以透過「繪本九宮格」協助學前巡迴輔導教師思考,並引導家長陪伴孩子度過這段居家時光。

教育局補充,許多家長對於「繪本九宮格」的活動設計感到十分有趣,主動和巡輔教師分享孩子在家互動照片(或影片),透過家長提供回饋建議,停課雖拉開我們之間的距離,以此模式拉近彼此之間「心」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