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蘇玉惠報導】屏東縣竹田鄉二崙村學子廖惠玲以順處逆、力爭上游、發揮服務奉獻精神,於課餘應用客語專長,致力於傳承客語文化,優異之表現使她榮獲今年「總統教育獎」。屏東縣政府長期投入客語保存,客家事務處處長陳麗萍處長親自前往二崙村廖同學家致賀,除了勉勵廖同學繼續發揮人性積極面外,也邀請廖同學加入屏東縣政府辦理的客語深根服務計畫,一起為客語傳承加油。

目前就讀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的廖惠玲,國三時就通過客語中高級能力認證,雖出身單親家庭,求學歷程中因母語而找到核心優勢,客語是極為重要的靈魂養分,也是翻轉人生的「鑰匙」。

「因時代變遷,如今會講客家話的年輕人越來越少。」這是廖惠玲心中的憂慮,因此為傳承母語近年來深入偏鄉社區,擔任兒童營隊講師,也在母校內埔國小擔任課輔志工,以行動來落實理念。

此外,也曾在重要之研討會中擔任主持人、參與廣播節目錄製,以客家子弟的身分,分享客家青年議題、協助中央研究院臺灣農村社會文化調查計畫,將客語錄音檔整理成口述訪談稿等,讓台灣的後生能有權利了解客家文化的底蘊,期許未來有更多的後生能像廖秀玲的行動力與感動力,讓客家文化向下扎根,永續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