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郭政隆報導〕日前,行政院規劃發放振興券,原擬依之前3倍券模式,由民眾先拿出1千元來兌換,立法委員王美惠多次爲民發聲,委員認爲防疫期間重創經濟,多數民眾收入普遍受到影響,不應再爲領取振興券再增加民眾額外負擔。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在13日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下午已召集相關部會首長,就振興五倍券規劃方案進行討論;經各部會盤整後,除去年不用負擔一千元的中低收入家庭等八大類弱勢族群外,若再加上今年紓困4.0領取政府現金紓困的民眾,以及其他受疫情影響工作的族群,可擴大不須負擔一千元之民眾總計將超過一千萬人,已近台灣總人口的半數。

 

在與相關部會會商後,蘇院長認為,若五倍劵有一半國人免付ㄧ千元,另一半國人卻需要支付,恐會造成需支付的民眾感到內心不平衡,有引發社會紛擾之虞;蘇院長表示,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持續攀升,考量政府整體財政負擔後,經濟成長的成果應可讓全民共享。

 

基於上述考量,蘇院長認為此次民眾換購五倍券時原擬付的一千元,可評估全部由中央政府來吸收負擔,請相關部會朝此方向妥慎規劃,待週一上午做最後定案;立法委員王美惠則表示,感謝行政院願意聽取民意,朝貼近民心的方向規劃,期待下週一符合民意的定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