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老店活化 鄭宏輝:應建立認證機制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黃誌寬報導】行政院政務顧問鄭宏輝正著手推動「老店認證」制度,他認為百年老店的存在,即是庶民生活的歷史,象徵一個地方的歷史興衰,而要讓「老店行銷」不只是業者本身的工作,政府更應該扮演近代與當代的橋樑,透過推動老店認證制度,協助老店活化,兼顧文化與觀光的寶貴資產。

鄭宏輝指出,經濟部與中華民國商業總會,每年皆辦理優良老店評選,但每年僅頒發約十二家老店,評選過程需要老店互相競爭獲得認證,老店間「認證競爭」的評選方式,會將部分老店排除於認證之外,缺乏整體式的文化聚落思考,將不利於老店再生,使得老店觀光鏈難以形成。

鄭宏輝表示,為了避免排他式的老店認證,他提出建立老店認證機制,讓認證更多元,像是經營30年、一甲子等老店,特別是百年老店,都能獲得認可,梳理歷史並建立文化聚落,將所有具備文化價值以及傳統技藝的老店,透過廣泛認證串起老店網絡,建立老店為核心的觀光地圖。

鄭宏輝也持續走訪新竹百年老店,表示老店是帶有文化價值的觀光資產,百年老店象徵城市歷史的深度,有助於了解地方的經濟史與生活史。鄭宏輝指出,「越在地越國際」,「老店認證」為每座城市帶來豐富的文化觀光價值,是需要保存的城市軟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