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張曉曉報導】今年(110)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許多宗教活動暫停或取消,在中央疫情警戒調降二級之下,市府重視傳統民俗,與安平開台天后宮公私協力,採縮小規模及簡化方式,於8月14日(七夕)上午8時至12時假安平開台天后宮舉行16歲成年禮活動。

代表黃偉哲市長出席活動的副市長戴謙表示,16歲為孩子成長的重要階段,「做十六歲成年禮」係臺南獨特的傳統習俗,期許各位學生在「做十六歲成年禮」儀式後,學習獨立自主、承擔責任,勇於面對未來世界的挑戰,感謝安平開台天后宮防疫期間積極配合政府的各項防疫措施,來舉辦這場別具意義的傳統文化活動。

安平開台天后宮盧友禮主委表示,府城「做十六歲成年禮」係臺南獨特的傳統習俗,多由民間廟宇於七夕舉辦繞七娘媽亭、鑽桌腳等成年禮儀式。尤其在地文化及傳統儀式,日漸受到政府及當地人深度重視的情形下,「做十六歲成年禮」也是府城特定固有的傳統民俗活動之一(農曆七月七日七娘媽生),儀式中包含著「喜悅、感恩、成長、獨立」的習俗文化之體認。期望十六歲的學子紮根在地,放眼世界;本次活動自110年7月30日起接受報名,總計學生約200名參加,安平開台天后宮亦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規定,現場做好實聯制、量額溫、酒精消毒、全程配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

民政局長姜淋煌表示,臺南是歷史古都,宗教文化底蘊深厚,希望藉由今日的十六歲成年禮活動,能夠將臺南的特色傳統民俗持續傳承,同時也祝福今天來參加活動的學子們身體健康,學業進步。

今日活動於安平開台天后宮廟宇內,循傳統古禮儀式,參加的學生採分流進行祭拜媽祖、向父母奉茶及戴狀元帽鑽七娘媽亭形式來轉大人,現場充滿溫馨畫面,最後由廟方頒發結業證書,活動順利圓滿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