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蘇玉惠報導】由屏東縣第八任兒童及青少年代表(以下簡稱兒少代表)辦理的「『講屏人的講屏時間』-青年論壇」線上講座14日上午進行,讓青少年來說對屏東的認同及生長在屏東發生的事情!第八任兒少代表金運程說:「屏東一直都有很多豐富的講座,有職人、親子、教育與文化等,而青少年的議題是最需要被看見的,我們認為青少年的聲音是不可或缺的,因此想建立一個發聲平台,網羅與屏東有連結的青少年,打造屬於屏東的DNA。」

本次線上報名人數高達115人,年齡層從青少年至中年人都有,達成最夯的無接觸群聚!「傾聽兒少的聲音一直是屏東縣政府最重視且最期待的一塊,這次透過兒少代表的發起,邀請屏東在地青少年分享在屏東生活的所見所聞,及離開屏東後對家鄉的認同與歸屬,講座也結合屏東閩南、客家及新二代等多元族群的探討,擦撞出年輕世代的思辨火花,同時也呼應了兒童權利公約中兒童有權就影響其本身所有事物自由表示其意見。」社會處劉美淑處長也以線上參與方式鼓勵所有青少年。

第八任兒少代表王瑞豪以新住民二代分享「新」視角,從屏東的新住民文化與發展、到以志工的身分輔導新二代之子的經驗,希冀打破偏見、見到亮點與希望,使新住民得以轉型,來勉勵在屏東的新二代;這場講座的分享,有安居屏東、在地客家、新住民及透過求學經驗來訴說屏東的美好,參與者更是希望能夠再延續這份熱情,強化青壯年與在地的連結,增強地方認同感與價值。

而屏東縣政府自103年以來致力於培力兒少代表,他們以不同的思維及視野探討相關權益,及生活周遭須改善的議題,除了本次講座安排外,今年度議題調查也非常多元,包含學生權益的外食議題、落實圖書資源平權及脆弱家庭的認識,期待以兒少的角度為出發點,積極爭取自身權益。

本計畫為屏東縣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支持補助及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補助辦理,相關活動訊息歡迎上臉書Facebook加入「屏東縣青少年中心」粉絲專頁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