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黃誌寬報導】一群熱愛造車的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學生,結合機械、工業設計、行銷專長的跨領域學生團隊,從零開始自主研發方程式賽車,近期於募資平台公開計畫,期望獲得大眾支持,參與明年於日本舉行的「國際學生方程式賽車大賽」。

學生團隊懷抱對造車的熱情,每個人心裡都有個喜歡賽車的種子,期待有朝一日能從無到有做出一台車,這是一件多麼驕傲的事。來自不同系所的「NVR竹狐造車」團隊自2008年起致力於賽車的研究與開發。成員從培養專業汽車知識開始,謹記「理論、設計、實作」三項核心,與多家在地傳統機械工廠合作,承襲老師傅對於汽車的匠人精神,將專業技術、工藝結合在造車計畫之中,並透過企業參訪、展覽見習與業界講師授課,增進設計與實作能力。

近年團隊歷經學長姐畢業的世代更迭,面臨行政、設計、資源缺乏與技術斷層問題,使團隊運作停擺。去年由機械系大四邱仕睿接下車隊隊長一職,並請百川學士學位學程大三黃仁澤擔任車隊經理,重新凝聚成員的熱情,並整合校內資源,建立完整的技術與行政團隊,黃仁澤表示,從初始的機械系技術團隊成員,到招募各科系學生,現已組成近四十人的堅實團隊,不斷進行跨域合作、力求突破。

隨著電動賽車時代來臨,新任隊長機械系大三萬威耀也帶領團隊首度開發電動車,以「極簡」概念發想車體架構挑戰車體力學極限。他們認為一台成功的學生方程式賽車,不僅僅是在電腦下方裝上輪子,而是集結科技、工藝、設計和人文於一身,於是讓美學進入造車領域,打造新一代「NVR竹狐造車Ver.6」電動學生方程式賽車,證明台灣也有跨域造車人才。

全新一代電動車將由電動車輛系統開發廠商進行技術指導,提供車隊電控、電池等專業技術知識協助,成為業界、學術界合作之重地。為吸引更多不同領域的專業人才加入,團隊明年將轉型為機械系轄下之任務性社團,並計畫參與明年九月於日本舉行的「Formula SAE國際學生方程式賽車大賽」,作為學習成果的總檢驗。

為爭取資金募集機會,團隊與交大回饋型群眾募資社合作,將「NVR竹狐造車Ver.6募資計畫」於挖貝WaBay群眾募資平台上架。交大回饋型群眾募資社秉持「協助學生透過群眾募資完成夢想」的理念,看到NVR竹狐造車轉型電動車卻沒有足夠資金、資源,便主動接洽NVR團隊提出合作方案。

專案負責人、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大三李錦宜表示,學生習慣在課堂、書本吸收知識,缺少實作及跨領域合作機會,此次募資案不但是兩個社團合作,參與成員橫跨工學院、管理學院、人文社會學院及陽明校區牙醫系學生,未來希望招募更多陽明校區學生參與,優化賽車的人體工學設計。也期望透過群眾的力量,讓社會看見NVR竹狐造車團隊對造車的堅持與熱情,給予支持讓團隊站上國際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