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邱筱萍報導】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不僅對人類的生理健康造成威脅,對大眾的心理健康也帶來衝擊,對於醫護人員更是產生急性壓力與心理創傷,於職場上出現過勞現象,卻缺乏支持心理健康的系統。
隨著疫情瞬息萬變,面對第一線的醫事人員,他們的心理已出現了不同的症狀,包括壓力、焦慮、心理困擾、憂鬱症狀、失眠及道德感挫折等。這些症狀有可能發展成為長期心理健康問題,包括焦慮、抑鬱症、創傷後遺症或自殺意念。故提供照看服務的醫護人員精神健康和心理支援服務,包括常規的壓力、焦慮和憂鬱的檢查,給予足夠心理健康促進,是當務之急!
衛生福利部針對因疫情影響及照顧病人的壓力,提供「醫事人員COVID-19心理健康支持方案」,協助改善其心理健康問題,以安度疫情,此方案對象為全國有執業登記之醫事人員每人每次2,000元,一年至多6次,補助額度至多1萬2,000元為限,自即日起至111年7月5日前皆可使用此方案,臺南市參與提供醫事人員心理支持方案共有34家參與,包括醫療機構20家、心理治療所7家及心理諮商所7家,提供諮商服務的可近性,詳見臺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https://health.tainan.gov.tw/page.asp?mainid=%7B6BF50A0D%2DF90A%2D46D8%2D95D7%2D24ACF553A293%7D 。必要時,也可以通訊方式接受心理諮商,鼓勵執業中之醫事人員向服務單位預約進行心理諮商,另有關醫事人員COVID-19心理健康支持方案之詳細資訊請見衛生福利部網站:https://dep.mohw.gov.tw/DOMHAOH/cp-4740-62476-107.html
黃偉哲市長非常重視第一線醫護人員之身心健康,呼籲在抗疫期間,若您自覺心情焦慮不安,可先運用心情溫度計APP自行檢測,了解目前因疫情造成的心理困擾程度,尋求適合自己的紓壓方法;若無法紓解需要立即與人談談,可撥打衛生福利部24小時免費安心專線-直撥「1925」(依舊愛我)。本局亦有提供免付費心理諮商預約專線06-3352982,讓專業心理師協助排除困擾與提供心理支持,讓防疫不煩惱,面對防疫請安心交給專業團隊,讓您心理更健康,臺南市政府衛生局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