仨!陽光男孩 走在藝術創作這條路40 年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張曉曉報導】知名藝術家張國信、張新丕、梁任宏走在藝術創作這條路40年,年輕時是同班同學,但各有自己的故事,臺南市政府邀請他們於110年8月20日至9月5日,在臺南文化中心文物陳列館一樓舉辦主題展,歡迎愛好藝術民眾前往欣賞。張國信(1954生於臺南)、張新丕(1955生於屏東)、梁任宏(1957生於臺南)的創作路途反映了臺灣當代藝術40多年來某些發展樣貌。他們是東方工專美術工藝科同班同學,1976-77年陸續畢業後,張新丕至歐洲留學,梁任宏、張國信至業界工作,二十年後也陸續回歸創作。從年輕一起學習到如今的年過六十,他們三位代表著對藝術的追求與熱愛,永如三位陽光男孩!

他們生長的年代,正是歐美藝術為當時臺灣藝術家追求的對象。那是一個崇洋的時代,三人就學期間,常常相約到臺南「金萬字」舊冊店,從二手國外雜誌尋得歐美藝術發展的蛛絲馬跡,或是相約出外寫生,磨練畫技。畢業後,梁任宏、張國信因為現實生活考量,進入建築有關的企劃廣告公司上班,卻仍不忘藝術創作的熱情。

受到1981年甫自西班牙歸國的葉竹盛之啟發,梁任宏以其工作所得,結合幾位好友共同出資成立「前衛藝術推展中心」(高雄市鹽埕區大勇路64號4樓),此為1980年代初創立於南臺灣,第一個追求前衛藝術的民間機構,一樓是船運公司、二樓是舞蹈教室、三樓是攝影、四樓是「前衛藝術推展中心」。「大勇路64號」堪稱南臺灣最早的藝術大樓,在這個南方前衛藝術發展史上的傳奇,「前衛藝術推展中心」舉辦能與外國藝術家直接接觸的座談或展覽、邀請歸國藝術家葉竹盛、李俊賢、許自貴、薛保瑕、王福東…等,分享其學習成果與經驗心得,「前衛藝術推展中心」成為共享平臺,匯集了包括藝術、甚至文學、哲學、音樂、舞蹈人士進出往來,此番榮景維持了約兩年,後因資金短缺而不得不告終,然同一地點卻有「阿普畫廊」,隨後「鹽埕畫廊」,及至今日尚有「新浜碼頭」,延續著南方前衛藝術之生命於不墜。

張新丕則是早早已下定決心要走藝術創作這條路,1979年即出國旅歐直至1991年返臺。1987年自法國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院畢業,旅歐其間曾經多次參與「分離派」聯展於德、奧美術館,親炙歐美前衛藝術。

從歐洲回來的張新丕,帶回來很多歐洲藝術最新訊息,三人相聚成立「速寫班」,不僅分享繪畫技法,也分享藝術理論及藝術觀念。1999年,梁任宏毅然決然以其42歲「高齡」,考進臺南藝術學院(今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仍在學期間,即成為2001年「第18屆高雄市美術展覽會暨高雄獎」與「臺北美術獎」雙料得主。張國信則長期從事廣告行銷企劃工作之後,卻在接近耳順之年的2010年左右,再也壓抑不了強烈的創作慾望,投身成為專職創作的藝術家。

梁任宏、張新丕、張國信三人,追求藝術的初心猶如孩童般純粹,受到南臺灣獨特風土民情的滋養,其藝術創作不僅體現其個人長久追求藝術之不衰持久力,更分別以其不同方式闡述著與土地連結的緊密關係。

在南臺灣赤焱烈陽的照耀下,三人創作能量精實飽滿而熱力四射,梁任宏領悟宇宙自然天地神人之「靈光流轉」、張新丕凝視甚且是逼視「眩光幻土」所溶融漫溢而出的植根氣味、張國信擷取城市高速發展斷裂碎片化進程之「浮光掠影」再組構,源自陽光的三人,故此以「陽光男孩」稱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