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蘇玉惠報導】史詩台劇「斯卡羅」開播後引發廣大迴響,屏東縣政府近3年透過歷史場域再造計畫,以「羅妹號事件」與「牡丹社事件」為出發點,耙梳歷史紋理,並製播兩部紀錄片<社頂的孩子>、<SEVALITAN>,讓發生在臺灣島上關鍵的歷史能被清楚解讀。

縣府表示,發生在恆春半島的「羅妹號事件」、「牡丹社事件」是台灣第一次以國際事件進入世界的開端。在公視史詩級旗艦劇「斯卡羅」掀起歷史熱潮下,其實,屏東縣從三年前即以歷史場域再造精神為核心,進行相關的田野調查、考證研究。

從2019年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國內外學者以及在地文史工作者共同發表研究成果;2020年舉辦人才培訓與歷史教育營相關計畫,以及歷時2年拍攝完成的羅妹號事件紀錄片〈社頂的孩子〉、牡丹社事件紀錄片〈SEVALITAN〉,片長各為90分鐘,從多元的角度解構歷史事件之於屏東及之於臺灣的重要意義。

縣府文化處表示,羅妹號事件紀錄片〈社頂的孩子〉,本週六(21)日中午12點半於公視播映,導演柯合倍深入屏東部落,透過史料蒐集、訪談耆老,以動畫結合實景,重現羅妹號事件發生始末及後續帶來的影響。

9月3日、10日兩天晚間8點於墾丁馥蘭朵飯店《回春去——重返26號公路》活動中授權播放,歡迎民眾前往觀賞(報名網址:https://reurl.cc/YOgjxX)。看了斯卡羅,也一定要看這部紀錄片,會有更具體的族群分布、國際關係及歷史背景的概念。另一部由胡皓翔導演的牡丹社事件紀錄片〈SEVALITAN〉,也預計在今年9、10月辦理盛大首映。

文化處說,針對羅妹號事件及牡丹社事件,縣府持續進行漫畫出版、策展及場域修復、文史觀光推廣、舞蹈劇場等,希冀帶領民眾用全新的觀點認識臺灣歷史,學習尊重多元族群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