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呂明鴻報導〕嘉義市政府警察局第一分局八掌派出所巡佐郭振全、警員孫梓恩與張冠勛等3員,日前於轄區執行巡邏勤務時接獲通知指稱,湖子內路上超商人員發現ATM自動櫃員機前,有一位民眾疑似接收到詐騙歹徒訊息而前來操作自動櫃員機欲匯出款項,警方獲報立刻趕赴超商關心查處,於趕抵到場進入超商店內,即發現男子不太熟悉的正在操作觸控自動櫃員機螢幕。

 

經警方關心了解,得知站在自動櫃員機的58歲黃姓男子,在還沒前來超商前,就一直手持智慧手機在與另一方Facebook網友互通訊息對話著,過程中黃男不太熟悉的忙著觸控操作超商設置ATM自動櫃員機台螢幕,一面與對方網友不斷對話,而被機警的超商服務人員覺察有異後通報警方。

 

警方向黃男提問辦理款項匯出係做何用途?此時黃男對於警方關心提問回應時有支吾其詞似有其他事情隱滿著,在警方細心詢問下,黃男才終於說出,係因為在Facebook社群網站交友平台認識一名自稱係中國大陸網女,2人是網戀男友朋友關係。

 

黃男向警方敘述與網女交往過程,係網路上的另一方網戀女友與他告知想來臺灣,但因為申辦文件需要手續費用,因此希望黃男能夠先支付匯款給她以辦理來臺事宜;黃男為了能夠與相談甚歡的網戀女友相見,所以就允應地趕赴超商操作不太熟悉的自動櫃員機,但黃男手頭上沒有太充裕的資金,因此打算先匯款新台幣3千元到對方網女指定帳戶,就在黃男即將觸按轉帳確認鍵時為警方及時攔阻。

 

警方於了解黃男所說詳情研判告知,這是一起詐騙歹徒行詐騙的慣用手法,加上由於近期適逢新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許多國家都已禁止國外旅客入境,故短期內要解除出入境限制應該是不可行,惟黃男深信網戀女友慫恿訊息,且網女信誓旦旦宣稱有相關門道可以讓她順利來臺,讓黃男一時不察陷於網女的詐騙陷阱裡,差點遭到詐騙得逞,在超商店員察覺事有蹊翹後,而通報警方趕赴到場,經介入關心勸說攔阻,才能讓黃男免於遭受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