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林慈濟綠成林活動 21天減碳超過一萬公斤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編輯部報導】今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大林慈濟醫院號召同仁加入「綠色生活21天」計畫,透過每天珍惜用水、隨手關燈、不搭電梯、使用環保餐具等可簡單執行的綠色行動,並於8月31日舉辦成果發表會,21天共減碳10,913公斤,約900棵樹一年吸收二氧化碳的量,為了保護地球,邀請大家一起響應綠色生活,共同許一個青山綠水的未來。

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林名男分享2021年聯合國IPCC五大關鍵訊息,一、我們將在2040年前升溫超過1.5°C,二、人類活動導致極端天氣,如更強烈的熱浪、冰川溶化、海洋暖化,三、我們更了解區域氣候影響,北極及北半球高緯度地區的暖化速度,是全球暖化速度的兩到四倍,四、我們更接近不可逆轉的臨界點,例如,隨著溫度升高,森林可能開始死亡,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下降,導致進一步暖化。五、甲烷是重要危機,畜牧業佔全球總溫室氣體近20%。正因為氣候變遷持續惡化、非常急迫,所有的減碳工作都要加速進行,才能在2050達到碳中和。證嚴上人開示,茹素是生活中能對環境產生影響的最好方式。吃素一天可以減少6公斤的碳排放,希望大家一起響應蔬食,一起為地球改變。

營養治療師黃靖琇提醒大家減糖的重要性,很多慢性病是「喝」出來的,建議大家喝「水」不要喝糖水。胸腔內科范國聖醫師分享,看到有這個綠成林的活動,感覺自己可以跟一群地球公民一起行動,心理踏實。不做會來不及,可能會後悔,小小動作會有大大結果,隨手關燈、關電腦、冷氣,少坐電梯多走路,自備環保餐具,珍惜地球又利人利己。

總務室侯俊言主任分享,此次活動總計有314人參加,其中127人達標,總計21天共減碳10,913公斤,約900棵樹一年吸收二氧化碳的量,換算一年可減碳189,678公斤,約15000棵樹的吸碳量。

醫院慢跑社團火柴棒社的成員、心功能室股長張娟娟等人分享,平時多走路,落實無電梯日,少搭一層電梯,可以減少約0.21公斤的碳排放,多走路,好處多。中醫部住院醫師張薇喬從國小六年級開始茹素,她從中醫的角度分享,有些人擔心吃素會讓身體太寒,建議可以用少量多樣的食材搭配,寒涼的蔬果類可以加薑等調節。門診護理長黃淑燕則分享,同仁下診時都會落實執行關燈、關電腦,為地球盡一分心。

陳金城副院長分享,吃素很簡單,只是一念心的轉變,他從10幾年前水懺前就開始茹素至今,吃了幾個月,就發現血糖、血脂有明顯下降。面對氣候危機,透過個人的小小努力,能夠減少約20%的碳排放,減少很多天災的發生,希望大家一起來努力。

大林慈濟綠成林活動,邀請大家一起來響應隨手關燈、關電腦、無電梯日、健康蔬食日、將紙杯、杯蓋等正確分類回收、節約用水、多走路、騎腳踏車、不用塑膠杯、塑膠吸管、不用紙杯、不喝瓶裝水(飲料)、重覆使用塑膠袋、外食自備餐具等,減碳没有延遲空間,每天幾個簡單的綠色行動,許一個平安、永續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