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管名單 無台南最後鬼樓 – 今傳媒 JNEWS

李鎮國批消防局 數量更多的老公寓如何列管?

(今傳媒/記者陳宥森報導)高雄城中城悲劇讓消防局忙著安檢住商複合大樓,台南市議員李鎮國總質詢搖頭說,各界才發現台南市最後一棟鬼樓不在列管名單內,50年以上建物比台南市為4.86%住著20291戶,數量更龐大的老舊公寓和國宅更是沒有列管,人命關天,外縣市有編列弱勢集合住宅修繕預算,唯獨台南沒有,危老都更該如何進行?黃偉哲說,這是市府思考方案之一。

李鎮國指出:台南複合大樓消防列管50家,11家不合格,沒想到被網友踢爆號稱「台南最後一棟鬼樓」的來亞大樓竟然不在50家列管名單內,顯示消防單位不夠用心,只消極清查住商混和式大樓,沒想到數量更龐大的老舊公寓、國宅同樣面臨險惡困境,台灣50年以上的建物比率,台北市10.4%有93890戶,為六都最高,台南市為4.86%20291戶,也不遑多讓。

李鎮國說:因為老舊,殘值愈來愈低再加上保養維護費用直線上升,迫使管委會選擇解散不存在,並從列管名冊消失,沒有消防安檢,設施壞了,害怕的住戶只能挨家挨戶拜託有使用到的住戶平均分攤修復費用,沒有管委會的,沒有開罰對象,即使罰款不繳,整棟大樓也不會被查扣拍賣。

李鎮國表示:火災傷亡的關鍵不全是消防安全問題,還有建築管理,工務局、消防局,因應對策在哪裡?是置之不理?難道一輩子守著老屋成了最終宿命?

「危老都更」是否是空洞的口號,問住戶第一個反應都是要花多少錢?有卡債該怎麼負擔?再過510年府城古都的老舊公寓大樓只會愈來愈多、弱勢市民只會愈來愈窮,集合式老舊住宅也是納稅義務人,屬於公共設施修繕的部分,政府部門可不可以拋棄公私界線、針對老舊建築訂個年限、補助額度抓個標準給予補助協助,這不也是政府施政照顧弱勢人民的德政之一,其他縣市有編列此預算,唯獨台南卻沒有。

黃偉哲答說:這是市府規劃方案之一,但會兼顧其他市民的被剝奪感。

李鎮國也關心永康光復里活動中心發包問題,位於大灣交流道車流龐大的復興路上,雖編列2500萬元,因為缺工、物料上漲導致至今無法順利發包,從三樓設計改為二樓,難得有機會在大路邊替政府宣傳的重要建築物,不好好投資形象追加預算,卻採減項發包,會不會再從二樓變一樓,從鋼筋水泥建築變鐵皮屋。

再提到前瞻軌道計畫,口號喊得響亮,軌道建設在第三期大幅刪減預算,輕軌藍綠紅線延伸,分別跨越大灣交流道與仁德交流道的工程施作疑慮,因為必須跨越高速公路上方,且牽扯到後甲地震斷層帶的風險,中央分隔島的基樁寬度可能達1.5公尺,會造成道路寬度縮減,路邊停車格必須取消等問題,市府應釋疑。

另外,大灣交流道南下車道至復興路增設右轉道的設置,至今仍不見曙光,防止遊覽車由大灣交流道往市區方向左轉入停車場,造成後方大量車流堵塞,甚至連紅綠燈的時間差都設計給業者左轉,民眾抱怨塞過了復國路才能順暢些,請交通局評估禁止左轉或限定時段不能左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