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率首長向議會交付111年度市府總預算,卻遭國民黨藉「城中城」案否決付委,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譴責國民黨假監督之名,懲罰卡關建設及民生社福,是在阻礙城市進步、犧牲弱勢。

城中城火災獨立行政調查報告指出,火災是人為因素、法規面及制度面不足、消防安檢強制執行程序不夠積極等多重因素,市府已有2名首長請辭負責並究責失職的事務官員,但是國民黨於總預算仍以「政治責任」為由,用多數暴力表決總預算不付委審查。

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鄭光峰指出,市府於火災意外發生後全力救助撫卹及善後,中央及地方合作加速修法,也全面展開調查究責要從事件中記取教訓避免重蹈類似事件 ; 但是國民黨漠視城中城案是市政沉痾、歷史共業,一昧的政治操作杯葛,否決總預算付委,結果受害影響的是市政建設及全民福祉,無助災難的弭平。

民進黨團幹事長黃文益指出,2019年市議會藍、綠為了前市長韓國瑜落跑去參選總統拒不出席總預算交付,議會上演全武行 ; 如今市長陳其邁率官員列席總預算交付卻反遭杯葛,國民黨藉城中城案綁架明年度重要施政建設,包括產業轉型、捷運4線齊發,還有民生社福等,多數暴力否決預算付委,蠻橫作法,完全不顧市民福祉及期待城市進步。

市議員林智鴻說,高雄市有產業投資、交通建設等市政亟待推進,國民黨團拿市民福祉來祭旗,為鬥爭而鬥爭,籲國民黨懸崖勒馬。市議員李喬如批評國民黨不應該拿城中城不幸罹難的46名亡者挾持277萬市民渴望城市進步及發展的建設經費,牟取政治利益,作法不可取也不道德。

黨團指出,市府團隊努力改善財政結構,增加建設支出,111年度總預算淨舉債創11年來新低,相關建設成果也已經顯現,呼籲國民黨考量高雄市在產業轉型關鍵時刻勿消費災難杯葛預算,只會犧牲民生、城市進步,還有弱勢的救命錢,議會應該「速審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