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林惠貞報導】促進地方文化保存及多元發展,台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與豐原區公所合作,昨(6)日在豐原區鐮村里市民農園舉辦「2021豐原客庄菸樓筍香文化活動」,以「走訪豐原鎌村客庄」為主軸,搭配玫瑰香氛膏DIY體驗活動,受到民眾喜愛,昨晚還有「客庄藝文之夜」帶來精采表演。

市府客委會指出,過去菸草產業是客家族群重要的經濟來源,從種植到採收,再到菸樓進行菸葉的烘烤作業,再再顯現出客家人辛勤打拼的硬頸精神。竹筍於低海拔的山林地區生長,與客家族群生活環境大致相符,竹筍食品製作也是客家人的飲食特色之一,感謝豐原區公所把兩種在地特色產業融合在一起並精心籌備此次活動,促進文化的永續傳承與發展。

市府客委會表示,過去菸葉全盛時期有近八成的家戶都種植菸葉,為鎌村重要的產業,過去曾有百餘棟菸樓,目前僅存的大阪式菸樓已成為豐原境內的特殊建築與人文景觀。豐原目前種植綠竹筍、葡萄、柑橘、玫瑰等多樣農產花卉,另外還有140餘年歷史的翁仔社張厝「萬選居」,其建築形式融合閩、客風格,主體構造保存完整,為中部少見大型宅院,屬清領時期四合院多護龍的建築,非常值得走訪體驗在地文化。

市府客委會也說,昨晚的「客庄藝文之夜」由台中市立豐原幼兒園鎌村分班、鐮村社區發展協會千歲團、唐寶寶大器樂團及台中市陽明客家協會歌謠班輪番帶來精采演出,最後由金曲歌后秀蘭瑪雅壓軸演唱,為活動畫下完美句點。(圖/台中市政府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