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今年度的世界閱讀日,高市圖一整年度走療癒系風格,年初搭配系列活動推出芳療書展、芳療工作坊、9月時更是大膽突破圖書館只有人與書的既定印象,與繪本插畫家李瑾倫老師合作,在高市圖總館試辦寵物犬入館,對毛小孩說繪本故事,引領飼主們認識與家中寵物的相處之道。高市圖創新的活動,面對新穎挑戰,繼續大步前進5間分館試辦,以寵物犬陪伴閱讀的角度進入分館,讓閱讀有了前所未有的嘗試與創新。

日前(11/6)三民分館迎來毛小孩入館,這回換了個活動的進行方式,擺脫以往總是大人為小朋友示範說故事的形式,這次換成由小朋友為毛小孩說故事,現場真是萌度十足,有些孩子面對人群說話、說故事或是接觸人群時,可能會感到緊張或是備感壓力,換成對毛小孩說故事時,小朋友個個變成了故事達人,家長們也發現這樣的方式倒是增進了小朋友不少的信心與敘事表達能力。

自9月份起高市圖各分館延續世界閱讀日療癒的精神,陸陸續續於大社分館、湖內分館、燕巢分館、草衙分館、三民分館5間分館與動保處攜手合作辦理「世界閱讀日—毛小孩入館」相關活動,每場活動與毛小孩的結合皆有不一樣的展現,例如燕巢分館引進寵物犬時,讓小朋友嘗試在閱讀時旁邊有毛小孩靜靜的看著小朋友看書,透過這樣的方式,小朋友多了一種安心療癒感;寵物犬到湖內分館時,則是邀請動保處人員為小朋友說故事並且示範與狗狗的正確互動,讓孩子們擁有善待動物的好觀念;另外草衙分館則是以線上寵物視訊方式,主人們與講師互相彼此交流,分館「世界閱讀日」活動花招百出,從閱讀上也能學習尊重生命。

高雄市立圖書館代理館長林奕成表示:「雖然世界閱讀日於每年當中僅有一天,但它的精神是為了鼓勵民眾培養閱讀習慣並深植於日常生活中,高市圖將它加以延伸。而狗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寵物犬陪伴閱讀能夠幫助孩童找到閱讀的樂趣並增強信心,很多時候毛小孩們能夠緩和孩童們在閱讀朗讀上的緊張情緒,世界閱讀日結合毛小孩共讀的活動之下,不僅試著將閱讀轉化為更加日常,也能讓大人與小孩一同了解如何正確善待動物生命。」。

與高市圖攜手合作的動保處,這回在合作上則是為孩童們帶來了許多如何與動物正確相處的新知識,高雄市動保處處長葉坤松表示:「浪浪書僮進駐圖書館,可望添加孩童在閱讀上的自主樂趣。研究指出,人類與毛小孩相處約15分鐘,就能有效降低人體血液中的皮質醇,亦即壓力賀爾蒙,達到減壓效果。浪浪們進駐圖書館,與以往的場域有所不同,是創新之舉,也希望在閱讀空間的互動下,能夠讓民眾正視看待生命平權的議題,未來動保處也將積極推動『動物友善空間』計畫,讓飼主們可以更放心帶著心愛的毛小孩進出公共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