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哲頒發「第11屆臺南文學獎」 – 今傳媒 JNEWS

欣見多位雙料得主 府城臺語詩人林宗源獲頒「卓越市民」匾額


(今傳媒/記者陳宥森報導)第11屆「臺南文學獎」經評審委員審慎嚴謹的初、複、決審,結果已經出爐,十大文類計有55件作品榮獲各獎項殊榮。今(12)日下午在香格里拉臺南遠東國際大飯店,隆重舉行頒獎典禮,邀集臺南的文學家及得獎者齊聚一堂,由市長黃偉哲親臨頒獎,典禮中並頒贈府城臺語詩人林宗源先生「卓越市民」匾額,黃偉哲表示相當榮幸,也肯定臺南的文學後繼有人。

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今天非常榮幸參加第十一屆臺南文學獎頒獎典禮,南市的文學獎的徵文,得到市民朋友或我全臺灣的各位好朋友的盛大反應,收件數達715件,這是很值得高興的事。另外還有兩件事,第一是他個人的榮幸,也是臺南市政府的榮幸,可以頒獎給文學巨擘林宗源老師「卓越市民」獎,第二是過去臺南鹽份地帶的北門七子之一郭水潭老師的曾孫郭育嘉,也來參加還得到獎,文學後繼有人,得到評審的肯定,這也是彰顯出臺南的文化能一代傳一代,這是非常讓人欣悅的。

今年文學獎共開設包括:華語散文、華語現代詩、劇本、古典詩、兒童文學、臺語散文、臺語短篇小說、青少年新詩、青少年散文以及臺南鹹酸甜等10文類獎項,今年因應疫情亦首度開放線上投稿,各界反應熱烈、投稿踴躍,收得715件作品為歷屆最多,其中網路投稿便高達602件,經3階段評選最終選出55件作品,將由文化局集結出版專書。

為推廣在地母語創作,「臺南文學獎」自首屆起即設有臺語類別獎項,堪稱地方辦理臺語文學獎的先驅,歷來頗受肯定。本獎於2014及2015年先後增設青少年組別及劇本類獎項,豐富多元文學內涵。2019年第9屆再創設小品書寫系列,首推以美食切入的「呷臺南」;2020年「踅臺南」邀請大眾書寫漫遊臺南的故事,今(2021)年則命題「臺南鹹酸甜」,邀請寫作者書寫臺南日常生活,許多參賽作品都以文字傳達自身生活體悟,訴說出動人的臺南滋味。

最特別的是,今年有多位跨越文類獲獎的雙料得主,分別是林連鍠獲得臺語短篇小說及臺語散文優等;林榮淑獲得臺語短篇小說及臺語散文佳作;蔡秀英獲得臺語短篇小說及臺語散文佳作;李昭鈴獲得華語現代詩佳作與臺南鹹酸甜優選;林欣妤則是獲得青少年散文與青少年新詩佳作。

另外,華語散文佳作得主郭育嘉去年是青少年散文佳作得主,在從青少年組「畢業」之後依然持續書寫並脫穎而出,蔚為佳話。值得一提的是,郭育嘉也是日治時期鹽分地帶北門七子之一郭水潭的曾孫,郭同學能克紹箕裘接續先祖的文學傳承,令人欣喜更值得嘉許。而今得獎者們齊聚,也為臺南文學再寫下光輝的新頁。

此外,被譽為「臺語詩之父」的府城臺語詩人林宗源,今天在頒獎典禮上,由黃偉哲市長親頒「卓越市民」表揚,表彰其對臺語詩的成就與貢獻。林宗源先生,1935年生,臺南市人,為臺灣知名詩人,是戰後提倡以臺語寫詩的先鋒之一,在臺語文學界被稱謂「臺語詩之父」,文化局特別安排贈獎儀式與文學獎頒獎併作禮讚,彰顯前輩作家的典範及文學的延續與傳承。

今天出席頒獎的評審委員包括陳昌明、魚夫、吳正任、陳明仁、林達陽、龔顯宗、林皇德等,典禮特邀主持經驗豐富的MOD寰宇新聞二台前主播柯念萱擔綱主持,同時邀請到2020年總統教育獎得主吳承澐以鋼琴演奏開場演出、歌手張庭漪以古詩詞改編流行曲調並以臺語吟唱進行中場表演,為典禮帶來傳統與創新兼容並蓄的時代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