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捷運未來發展方向 – 今傳媒 JNEWS

蔡旺詮呼籲臺南需要自己的「山手線」

(今傳媒/記者陳宥森報導) (19)日下午台南市議會進行聯席審查總預算暨附屬單位預算案,對於台南捷運的相關預算,各位議員分別發表不同的看法,市議員蔡旺詮呼籲,未來市府應重視捷運的使用量,將高鐵與台鐵的乘客納入共構,建立屬於臺南自己的「山手線」。

蔡旺詮表示:目前最優先沒有爭議的大概是藍線,既然沒有阻力,必須優先完善。他也舉例,如從東區到永康區,兩大人口密集區,這段的成功率最高,這些都是眼下必須努力的部分,唯有先取得成功,才能繼續往下延伸。此外,他也對某些爭議的區段持保留態度,如中西區沿線有不少歷史古蹟,容易破壞景觀天際線,這些就必須謹慎評估,與當地居民做好溝通。

蔡旺詮也點出:使用量是捷運運行的一大關鍵,除了鼓勵市民與遊客使用之外,在路線規劃上,未來捷運與高鐵的共構,甚至往北連結到南科,也是勢在必行的。他分析到,若能將高鐵乘客轉移到捷運上,讓民眾一下高鐵就有捷運可以搭,對發展肯定有所幫助。而台積電效應帶動南科發展,結合東區、永康、仁德等都會區,在發展上更是大有可為,無論捷運是往南或往北延伸,都必須盡快規劃,才能將效益落實。他也舉例日本的山手線為參考,山手線是一條由首都起以放射狀延伸的鐵路網,連結主要終點站的首都內的完整路線,未來以高鐵沙崙站為臺南的門戶,以捷運串聯,將可建構出臺南完善的交通網。

交通局長王銘德回應:目前高鐵與捷運的連繫,是以南沿線來連結,目前規劃沿南182縣道,再由台39線連接到高鐵站。至於往北延伸到南科的部分,還在向交通部爭取,目前的優先路網為紅線、藍線、綠線與南沿線,考量到經費與人力負擔,延伸到南科的路段則化非到整體路網的規劃中,未來必須與交通部逐條研議可行性,並積極爭取經費。

蔡旺詮最後呼籲:必須趁臺南人口密度還未過量時,及早規畫捷運,不要像雙北人口飽和之後才進行設計,成本勢必倍增。運量的部分,也必須設法將高鐵人流導入到捷運之中,維持收益營運,才不會如高捷一般虧損。最後以高鐵為臺南的門戶,建立屬於臺南的「山手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