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堆300 美濃前往右堆武洛開基溯源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自1721年六堆建堆以來,今年已歷時300年,客家委員會以國家慶典活動的格局,將於11/19-21三日假六堆紀念公園舉辦紀念大會活動。但同時,美濃也將前往右堆的開基地「里港武洛」進行溯源。

這項右堆武洛開基溯源的活動由美濃愛鄉文教基金會與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共同發起。基金會董事長宋廷棟表示:「前六堆組織成立的時候,右堆只有武洛一個庄頭,當年出3200兵丁。身為右堆的一分子,如果只知道瀰濃、高樹等大小客庄開基歷程,等於只瞭解祖先來台拓墾的半套歷史。」右堆客家先祖約於西元1701年(一說1706年)向平埔族群武洛社租地墾拓成武洛庄,分為較大的上武洛(或稱大武洛)與下武洛,兩者相去兩、三公里,當地俗諺說:上武洛做大戲鑼鼓喧天,下武洛聽毋著半息(註:完全聽不到),睡啊緊咕(直打呼)。

然而上武洛因位處於早期武洛溪、後來隘寮溪洪氾頻仍的地帶,墾拓成果總遭到偶發的大洪氾吞噬,一夕之間化為烏有。先民雖秉持著客家人勤勉博鬥的精神重行墾拓,然而一而再、再而三的重來,歷經三十多年的生聚教訓,終於逐步向周邊地區尋求可以永久安居、繁衍子孫的家園。約莫在1736年(乾隆元年)前後,客家先民開始遷往大路關、瀰濃、高樹等地,展開二次移民的行動,終而拓墾出今日右堆橫跨高雄、屏東兩縣市多個鄉區的諸多大大小小的客庄,形成六堆中幅員區跨最廣闊一堆的局面。

曾經在1721年朱一貴事件當年,可以出兵丁3200員、原本右堆唯一庄頭與運作中心的上武洛庄,在住民漸次搬離之下規模漸縮,右堆運作的中心也早已移到瀰濃庄。在日治時期一次超大洪水後,客家先民全部遷離而廢庄,後來遷住者均非客籍。上武洛就此消失在歷史的洪流之中,時至今日,沒有留下任何遺構或者曾經存在的蛛絲馬跡,只能依據耆老傳述而知:其舊址約在當地土名二十座跟三十座兩地之間,約當今日屏東縣里港鄉載興村與鹽埔鄉仕絨村之間毗連的地帶。而下武洛至今猶在,周邊皆閩庄的環境中,仍然維持著客家語言、文化與認同,4、500人的小庄頭,為右堆見證、守護著這段武洛開基的歷史。

高雄市客委會主委楊瑞霞表示,隨著時代的推移與社會的變遷,很多右堆的鄉親已經對右堆客家先民曾經開基於武洛,後來才開枝散葉到今天各個庄頭的歷史,已經不甚了解。今年適逢六堆組織成立的300週年,若以客家先祖1701年武洛開基起算則是320週年了,因此右堆武洛開基溯源的行動具有緬懷先人、感念祖德的意義,也能重新串接被行政區劃開的客庄文化圈。

活動參與者包含美濃客家文化教師、文史工作,以及客語家庭成員共約40餘位,由楊瑞霞主委與屏東縣客家事務處陳麗萍處長、武洛社區發展協會鍾明源前理事長擔任共同主祭官,在當地信仰中心福安宮祈福,並向上武洛方向設壇追念開基先賢先祖,採客家完福的儀典搭配客家八音進行,儀式簡樸卻不失隆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