隊員證5年沒出海要被取消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陳宥森報導)漁民發費數千元,上課考試繁雜手續才能取得漁民身分隊員證,最近突然被政府取消,原因是5年沒有出海紀錄,台南市議員李啟維痛批漁業署如此做法毫無道理根據,難道駕駛或任何證照5年沒用過也要被取消?台南市政府農業局漁港所周黎朝所長表示,將根據李議員的建議向漁業署反映爭取。

李啟維議員表示:最近他接到很多漁民反映,過去他們辛苦取得的隊員證被取消,讓他們不能接受,因為當時他們考船員證的時候,除了繳錢還要上課,好不容易核發的隊員證,並沒有註明或規範5年沒有出海要取消隊員證,政府這種做法不但於法無據,也影響到他們海上作業生存權益,實在讓人難以接受。

李啟維議員說:漁民的隊員證等於其它一般證照,其它證照並沒如此做法,為何獨挑漁民下手,難怪一些漁民憤憤不平,政府如此做法完全不知民間疾苦,就好像我考了一張證照有備無患,不一定用得到,何況現在申請隊員證大排長龍,因為政府設下層層關卡,難怪有人合理懷疑,重新申請可以賺取報名費或上課等手續費。

李議員說:台灣是海洋國家,出海本應是人民基本權利,隊員證可以出海作業,對漁民缺工生計不無小補,政府只因5年沒出海取消隊員證做法草率,也有違法消滅漁業打壓漁民之嫌不得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