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蔡學民報導】行政院科技部為了提升我國海洋觀測能量,特委託台船公司建造三艘海洋研究船,分別為二艘500總噸級及一艘1000總噸級研究船,其中1000總噸級研究船,無論在設計端、建造、甚至在運作維修、整體後勤端,台船公司都實際負責參與,並密切與學術單位合作,結合產官學能量進行規劃與建造。此型船亦是台船公司首度設計與建造之海洋研究船,傾力投入公司整體資源,用最高標準及技術進行設計及承造,結合台船公司基隆與高雄兩個廠區之能量,歷時2年多,於109年8月正式交船,命名為「新海研1號」,其現為國內最先進研究船之一。

因應科技部各項客製化要求,「新海研1號」的設備除原有的海水溫鹽量測、海底物理測勘及海水採樣外,還有可精準量測海底地形的多音束探測儀、準確標定水下目標物位置的超短基線(USBL)水下定位系統;研究設備則包括科學研究儀器,及聲納系統一應俱全;此外,為顧及船員在海上研究的安全性與舒適度,研究船更加裝動態定位系統、海上撤離系統、減搖水櫃設備,同時採用更新穎的劍艏型設計,使新一代的海研船在進行研究任務時具備更安全、更舒適與更節能的研究環境。有別於500總噸級新海研2號及3號,新海研1號噸位更大,可搭載更多船員及研究人員,總計47人,且續航力可達6,500海浬,對於提升我國整體海洋觀測能量,確保海洋權益及海域資源之永續發展,擴展海洋環境與生態研究等領域視野,強化國土規劃、海洋資源、災害調查及海洋科技尖端學術研究等有更多貢獻,有助於提升國家海洋觀測研究成果。

台船公司為科技部量身打造如此兼具節能、環保、智慧的研究船舶,相信將成為提升海洋研究能量的精銳尖兵。本船「新海研1號」除獲得中國造船暨輪機工程師學會「2021年度船舶獎」外,更進一步獲得第30屆台灣精品金質獎之最高殊榮,顯見不論產品設計、特色及品質均有極高評價。台船公司未來將持續落實政府「國艦國造、國輪國造」之政策方針,並有效蓄積我國高效能船艦之能量,為未來國家海洋事業發展奠立更穩固之根基。(圖/台船公司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