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哲邀請青年共同參與城市發展

(今傳媒/記者陳宥森報導)「110年臺南青年公共議題創意提案競賽」今(4)日在臺南老爺行旅進行決賽及頒獎典禮暨成果展,共9組青年團隊獲獎。臺南市長黃偉哲親臨頒獎典禮並頒獎給得獎團隊,期許青年成為台南市未來發展不可或缺的力量,讓市政更貼近民眾的聲音,共創美好的臺南。

黃偉哲表示:如果所有的政策提案通通都由文官、公務員體系來思考的話,很多創意不一定會出來,所以殷切的需要許多年輕朋友的發想。如果是創意發想實際上可以解決問題,要是遇到法制上有問題,那麼立法或者是行政體系,可以趁機會做調整,他覺得創新的心態、思維,在彼此激盪之下能對市民朋友們有很大幫助,所以他一直秉持要相信青年的想法,因為如果沒有辦法相信青年的話,就沒有比爾蓋滋,就沒有微軟,也不會有谷歌、臉書。

黃偉哲說:藉著這一次青年團隊在舞台上的競賽,告訴社會青年世代的創意想法,包括地方創生、教育導覽、在地遊程、步道磚設計、共享單車、文化調研、公車app等,不論是交通、科技、創生,都可以由青年世代的視野出發, 南市府感謝青年學子的發想,未來也請各位青年繼續為故鄉努力,讓台南變得更美好。

今日出席頒獎典禮貴賓包括南市府勞工局長王鑫基、第二屆青委會委員、評審委員等,現場成果展除了展示各組提案,並回顧這一年市府推動青委會、青年學堂、公共參與提案輔導、提案競賽、線上說明會、工作坊等青年公共參與業務的各項成果。

臺南市研考會戴偉峻主委指出:首次辦理的創意提案競賽,今年9月起以人本交通、科技發展、青年創生為主題,向青年徵求創意提案,共有18組青年團隊提案,經初審共有9組團隊參與決賽。提案內容多元,關注面向橫跨環保、交通、科技、創生、文化、社造等。青年也來自不同領域,除了臺南大學、南臺科大、嘉南藥理大學等在地學子,還有臺南子弟北上就學的臺北市立大學、文化大學同學,更有創業青年、社區大學、文化團體青年提案。

最後金獎由「茄芷文化產業之展覽活動推廣計劃」獲得二萬元獎金,銀獎「郊區大眾運輸接駁改善方案」獲得一萬元獎金、銅獎共3組「凝視府城現代景觀-歷史圖像調研暨美術史推廣案」、「Look! Shanhua! _Right?」、「坐公車熟似西港ê台灣第一香」各獲得五千元獎金,評審獎為「臺南好停車之停車不必到處跑」、行銷獎為「大臺南公車服務改善企劃」、創意獎為「「尋找中石化之秘-微旅學」及「明盲共享過馬路安全引導案」,共4組,各獲得二千元獎金。

這一次競賽後續也將邀請獲獎團隊帶著他們的創意提案,與青委會或相關局處交流,讓青世代的想法介接局處共創符合青年想法的政策。公民參與的社會力需要世代交棒,研考會將持續推動青年公共參與,號召具有理想、熱誠的青年加入,透過資源連結,互相激盪交流,共學共創共好,為社會蓄積更多創新改變的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