佇嘉.語您同行 世界母語日邀您來踅百年東市場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林博文報導〕嘉義市政府文化局為響應「世界母語日」,結合在地作家、獨立書店、社區協會、故事團體與在地劇團,2/12日舉辦「佇嘉.語您同行」走讀系列活動「來踅百年東市場」,由洪雅書房余國信帶領參加民眾走入嘉義人大灶咖-百年東市場,貼近最日常的生活,透過實地沉浸式體驗,感受母語文化與生活魅力。

 

文化局表示,語言是文化傳承與溝通的重要媒介,每個人從出生、牙牙學語開始,母語就是與外界溝通的第一語言,也是我們學習、適應及生活的重要一環。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於1999年提出倡議,從2000年起,每年的2月21日為世界母語日,目標是向全球宣傳保護語言的重要,促進母語傳播的運動,避免地球大部分語言的消失。

文化局今年度配合教育部推動世界母語日活動,特別規劃〈佇嘉.語您同行〉內容包含「語您同行─來嘉行春」,共策辦4條走讀動線,以「來踅百年東市場」、「廟宇行香&踅街看建築」、「嘉義囡仔 ?迌物仔—阿里山小火車主題遊程」及「好客,過嘉來尞─客庄巡禮」,由洪雅書房余國信先生、作家陳俊文老師、嘉義市客家文化協會林松蘭前理事長擔任導遊,以全程台語、客語等母語導覽,帶大家來踅街行春,深度走讀、體驗在地精彩的文化地景、人文故事,讓母語文化能一代代傳承下去。

 

同時還有「語您同享─戲說繪本」,特別邀請小茶壺兒童劇團成員擔綱演出,用自己的語言說演故事《三年坡》與《貪心的報應》,2月20日即將登場;另外於世賢圖書館策辦「語您同閱主題書展」,展出95冊本土語言相關的圖書與繪本;2月份每周六下午3:30於文化局及世賢圖書館兒童閱覽室,亦推出母語說故事時段,由圖書館林老師說故事志工及嘉義市閱讀推廣協會進行分享,說我們的話,聽我們的故事,一起來尋找母語的生活感與趣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