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紀念日 黃秋媖議員懷著感恩的心爭取「岡山228和平公園」改造動工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黃秋媖議員自上任以來積極與特公盟,一起舉辦多場公聽會及在議會多次質詢,提出市民對市府花80%預算所蓋的大建設無感,卻對20%預算建設出來的鄰里公園最有感,要求市府檢討預算使用比重,希望為年輕家庭及小市民爭取更多特色公園,也讓高雄成為友善親子關係的共融式公園王國!

黃秋媖議員在三年前第一次競選政見就列上要爭取一區一特色公園,目前已完工岡山河堤公園「兒童遊戲場」及岡山寵物公園共兩座,今228紀念日再成功爭取已有30年歷史的岡山「228和平公園」改造於今日動工,實在意義非凡。

黃秋媖議員在歷次市政質詢有關公園改造均獲陳其邁市長重視,為讓市民朋友的生活環境更好,會持續編列預算及爭取中央補助改善公園設施。北高雄在黃秋媖議員爭取的岡山河堤公園改造「兒童遊戲場」及「岡山寵物公園」都已完工,且特別舉辦相關慶祝活動(3月20日將舉辦野餐慶祝河堤兒童遊戲場完工),未來會持續爭取,讓民眾感受各式公園的蛻變。

黃秋媖議員先前於110年3月底偕同林欽榮副市長考察岡山「228和平公園」,爭取透過公民參與共融式特色公園的改善,讓鄰里公園都能結合在地特色,成為最親近在地需求的休憩場所,林欽榮副市長允諾做最大的努力爭取資源趕快施作公園改造。

黃秋媖議員指出由於地方經費拮据,隨即建議市府養工處爭取中央經費挹注,遂提出「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的營建署經費補助,經黃秋媖議員聯合趙天麟立委於中央極力爭取於110年5月間即獲營建署補助近千萬工程經費,市府也編列近千萬預算共1800萬經費進行整建。讓深具在地記憶與地方特色的「228和平公園」結合營建署城鄉風貌改造、友善人本環境的精神,以「尊重自然」、「好使用」、「好管理維護」及「綠色內涵」為原則進行公園改造兼具生態與實用性。

養工處指出,整建工程將保留既有植栽、設施減量,創造易親近、舒適視覺感受、適宜的活動空間,全區將減量硬體鋪面、擴大綠地,並打造具有綠地微滯洪功能的公園,完工後期望成為岡山亮點之一。

岡山「228和平公園」是後站主要休憩空間兼具歷史場景意義,又鄰近熱鬧商圈,每日早晨運動、黃昏散步的人口及假日親子活動眾多,今年隨著黃秋媖議員爭取的火車後站聯通捷運岡山站即將動工帶來的都市人口移動,也接獲許多鄉親陳情改造公園的建議諸如相關設施已顯老舊,景觀水池髒亂,部分區域排水不良容易積水,人行步道多處鋪面破損、磚面剝落,公園四周花台破損且大多無植栽,停車場設計改善,亟需整合規畫改善讓公園環境及設施更符合現代與在地化需求。

黃秋媖議員身為八歲孩童媽媽經驗,深知孩童及年輕爸媽心聲,在高雄市議會積極為北高雄婦幼發聲,希望帶動公園改造的熱潮,也親自帶著女兒小珍一起參加三場公園改造公聽會,希望未來更多年輕爸媽,更願意在休假日,帶著孩子到高雄市的不同角落,體會不同公園的特色,一起啟動孩子的遊戲靈魂。也不停敦促市府加速將美學帶入城市改造,就從鄰里公園出發,讓高雄市的公園個個有不同的地方特色融入!更多特色採共融性遊具模式,提供友善環境給親子、身心障礙朋友及長輩們,並透過多元環境的結合,開發孩子的肢體探索成長,並朝育兒友善城市邁進。除此之外,黃秋媖議員也是學齡小孩的家長,更重視小孩成長環境的改善,上任以來成功爭取岡山文化中心開放演藝廳讓幼兒園演出、北高雄兒童夜間急診及專科門診、一區一特色公園等軟硬設施,就是希望完善育兒的軟硬體建設,提供本市青年養育下一代更好的環境。

黃秋媖議員指出接獲許多年輕父母陳情,北高雄楠梓區以北公園設施老舊,假日親子戶外活動經常要往市區移動,才有特色公園休憩,縣市合併已經多年,原縣區的公園改造進度落後市區許多,期待議員爭取更多資源,平衡城鄉差距,打造親子共融式公園,今年度除了228和平公園以外,第四個動工的是燕巢南燕公園。

黃秋媖議員上任以來在議會及地方分別召開三次公聽會,邀請在地居民、里長、特公盟、護樹團體等,一起討論,凝聚共識進行公園改造,黃秋媖議員在確認爭取到建設經費後,親自參與規劃、設計、公民參與,推動公園樣貌由在地使用者的角度來決定,讓公園的改造帶入城市新美學外,也融入社區居民的共同營造因子,建構出更貼近民意的在地公園,也增加公園的在地故事情感。

全台首座紀念228事件的「岡山和平公園」老舊,109年在小媖議員關心下啟動改造,由地方寫計畫送中央營建署,進行老舊公園改造計畫,努力了兩年多,終於在本週動工,感謝林欽榮副市長及市府養工處公園設計科協助,未來將賦予公園新生命,亦不忘提醒大家前賢為追求和平的努力。

小媖議員身為小三孩童的媽媽,了解年輕爸媽及孩子們要什麼,所以上任以來,積極爭取公園改造及一區一特色公園,目前兌現承諾完工及規劃中的公園如下:
#岡山寵物公園
#岡山河堤公園兒童遊戲場
#岡山228和平公園
#燕巢南燕公園
#燕巢西燕公園
#橋頭鐵道公園
#梓官梓平公園
#彌陀海岸光廊

歡迎大家把握年假最後一天,出門走一走,也感謝邁邁市長支持,緊緊緊一起打造城市新美學 ,讓北高雄成為安居樂業好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