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唯二「科技手搖自行車」 助身障朋友快樂運動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黃誌寬報導】新竹市府今(111)年攜手社團法人生命勵樂活輔健會,成為全台唯二(僅北市、竹市)引進「科技手搖自行車」的縣市,不僅免費租借、有專業人員引導教學,外縣市民眾也能申請使用。罹小兒麻痺的阿生夫妻參加手搖自行車體驗,能夠暢遊南寮漁港、17公里海岸線,出遊移動更加自由。相關申請方式可電話聯繫生命勵樂活輔健會02-27299347。

新竹市府表示,手搖自行車騎乘方式以划船姿勢為概念,雙手同步搖動代替腳踩,過去僅有2輪、3輪,去年起4輪手搖自行車加入服務,3款手搖自行車更升級改版為具速度、扭力、安全3大感應裝置的先進科技型手搖車,目前無對外販售,全台僅生命勵樂活輔健會擁有,只用於台北市及新竹市服務基地,依各障礙類別提供2輪、3輪、4輪多款手搖自行車免費租借,騎乘上路更輕鬆安全。

林智堅市長表示,對肢體行動不便的身障朋友而言,騎乘自行車是遙不可及的夢想,自他上任後重視身障者休閒活動權益,為鼓勵身障朋友、行動不便長輩走出戶外,市府自107年起推動手搖自行車服務,盼讓身障朋友也能自由騎乘自行車,同時透過肌耐力訓練,提升身體機能及增進身心健康,開辦迄今共4,249人次受惠,今年更首度引進多款科技手搖自行車,讓身障朋友能夠找到更適合自己的手搖自行車,享受騎乘的樂趣。

罹小兒麻痺的阿生和小珮夫妻感動地說,過去騎腳踏車出遊是遙不可及的夢想,直到參加市府推動的身心障礙者手搖自行車培力服務,終於實現願望,感謝能在手搖車上用不同的速度貼近大自然,體驗新竹市美景。阿生更說,騎練半年後至醫院健檢,發現膽固醇指數竟降回標準值,「手搖自行車是非常昂貴的輔具,謝謝市府能夠讓我們免費租借,疫情期間還讓我們借回家使用,持續鍛鍊身體。」

社會處張柔處長說明,身障朋友、行動不便長輩可透過生命勵樂活輔健會申請免費租借,提供多種款式選擇,如視覺、聽覺及心智障礙的朋友,可使用2輪手搖自行車,肢體障礙的朋友可使用3輪手搖自行車,若身心障礙程度較重度的朋友,則可選擇4輪手搖自行車,並有專業人員帶領安全操作,安心暢遊新竹市微笑水岸。

另,因應天候限制及疫情「零距離及遠距」的防疫政策,今年增加身心障礙朋友只要透過電話事先預約,就能免費借用「Road Machine」訓練台及輕款復健型「科技手搖車」回家,在家也可以做運動。

生命勵樂活輔健會宋立蓉秘書長表示,鼓勵身障朋友可以不中斷培力運動健身習慣,身障者手搖車培力課程預計安排在5月1日,鼓勵身心障礙者、行動不便的年長者報名,也歡迎民眾在每周一至周六上午9:30至下午6:00申請借用手搖自行車,連絡電話0908-917606韓教練,或生命勵樂活輔健會電話0928-896003、02-27299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