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無法阻隔的臺日學生交流 鹽埕區忠孝國小親手縫製防災頭套送給日本熊本縣富岡小學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從選料、打板、縫製,一針一線鹽埕區忠孝國小學生親手製作防災頭套,郵寄到日本學生手中。疫情限制出國交流機會,忠孝國小學生透過網路與日本熊本縣富岡小學校學生建立友誼的連結;上週收到忠孝國小學生親手製作的防災頭套,富岡小學生也藉著視訊於疫情期間相互勉勵,戴著防災頭套說很卡哇伊。

高雄市鹽埕區忠孝國小每年都會安排小朋友一次出國參訪的機會,疫情之後雖中斷實體交流,但是透過網路視訊的連結,孩子們利用英語相互分享台日雙方在地文化特色,雖然沒有面對面交流的真實性與體驗感,但透過資訊科技應用,在視訊鏡頭的影音傳遞中,也能自在發揮創意,用英語搭起友誼的橋樑,真誠理解肯認台日文化之美。

忠孝國小緊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以布藝創客、國際文化為校訂課程發展的主軸,讓孩子本著對布藝技巧的精熟、啟發孩子們對國際友人面對自然災害的理解,落實為行動,期待能協助國際友人解決問題。

本次課程交流的重心放在理解雙方的城市特色、以及所面臨的環境問題。

此次日本富岡小學校6年級的9位小朋友,輪流用英語介紹學校的環境、校園內的特色、在地城市所面臨到的問題。

忠孝國小由老師以輕鬆有趣的方式以英語進行串連台日文化的教學,再由忠孝國小6年級的孩子分組與日本9位孩子進行雙方相見歡及提問討論。

在分組討論的過程中,雙方的孩子都提到共同面對的「地震」災害問題,日本的孩子還分享了避免震災,保護自己的方法。在這個議題上2校的孩子因為有相同的經驗而討論的非常熱烈。

為了紀念此次的交流難忘的回憶,富岡小學校的孩子在畢業前製作了班上9位孩子頭像的大型版畫。忠孝的孩子則發揮在課堂上學到布藝手作的技巧,從選料、打板、縫製,一針一線親手製作防災頭套,郵寄到日本。

富岡小學校6年級即將畢業的孩子收到這份特別的禮物十分開心。

富岡小學校的教頭角本昌紀說,台灣的朋友既熱情又友善,非常高興能與台灣高雄的小學進行第一次的交流。學生大輔說:希望上到了國中,還能跟台灣進行國際交流,疫情之後也一定要到高雄來玩。

忠孝國小的孩子對於自已親手製作的防災頭套能送到日本則感到非常的榮耀。教務主任楊志偉認為,國際交流活動就是一種素養實踐課程,孩子們從探索在地,到理解國際友人面臨的問題,想辦法從自己學的知識與技能協助他人改善,創造出共好的環境。

學生賴俊維說,以前去日本時,因為不懂日語而不敢跟日本人講話。透過這次的日本交流活動,我不但交到了日本的朋友,也更理解日本的文化了。